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根小细丝如何“撬动”半导体大市场?

熔炼、拉丝、电镀……走进遂宁经开区微电子产业园的四川威纳尔特种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纳尔电子”)1万级洁净生产车间,穿戴着无菌制服的工作人员正聚精会神地操作着手中的仪器,制作应用于半导体封装及电子行业的关键零部件——金属键合丝。



键合丝听起来很陌生,但小到每个人都会使用的手机、电视、电脑和家用电器,大到卫星、航天飞船,都有它的身影,它好比是人体的“毛细血管”,是所有电子产品不可缺少的原材料。不过,由于键合丝的生产接受粗细、温度、湿度、导电性、耐久性等多个参数检测严格,过去,这个行业的顶尖技术一直被日本、德国、韩国三个国家的企业所掌握,市场份额的90%被其瓜分。

“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坚,我们研发出了国产超细镀钯线键合丝,极限线径可达到15微米,不到头发丝直径的五分之一,质量可媲美国外同类产品,且价格更具优势,产品供不应求。”作为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可生产多种键合丝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威纳尔电子总经理助理马珑珂的话语里充满自豪。

偏居西南一隅的小企业是如何实现牵“一发”而动国内外半导体大行业的?新春走基层,就让我们去破解这家专精特新企业背后的成功密码。

为了应对半导体技术“卡脖子”的挑战,产学研结合是威纳尔电子高速奔跑的“秘笈”。除了拥有由资深技术专家组成的核心研发团队外,它们还积极与四川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合作,启动镀钯铜线、金合金线等研发工作,解决了键合丝镀钯层分布不均的难题,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使得威纳尔电子从名不见经传一跃而起成为国内外行业领域中的香饽饽!2023年度,公司的总产值已达到8794万元,拥有40项研发专利。

除了企业自身在细分领域孜孜不倦地探索外,威纳尔电子财务经理曾淼直言,一系列税惠政策为公司科研创新和创新转化赓续力量,也为其产品研发、量产配上了“加速器”。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政策为例,从2021年至今,威纳尔电子享受到的税惠红利从125.92万元到302.68万元,再到2023年预计突破350万元。与此同时,该企业还叠加享受到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政策扶持。

“税务部门的帮助很大,从送政策问需求到办实事解难题,一笔笔‘真金白银’的税惠资金为企业发展添油加劲。在税务部门的用心帮扶下,威纳尔电子每一阶段的成长都是稳扎稳打,实现了一个接一个的新突破。”曾淼感触颇深。



税惠落地更快一步,企业活力就多添几分。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遂宁市经开区税务局不断提高站位、主动作为,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积极引导纳税人“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进一步简化申报流程,以高效便捷的服务切实减轻纳税人申报负担;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密切关注纳税人年度汇算申报情况,精准把握企业发展需求,定向投送政策“大礼包”,用贴心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以点带面,拓面成片。目前,遂宁经开区已发展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微电子产业园园区内仅集成电路、电子电路两大板块就集聚了67家企业,是四川省内电子信息产业链条最齐备的专业化园区之一。

一根细细的键合丝,能撬动多大的市场?产能就是答案。2023年,威纳尔电子的镀钯铜线年产量超过了70万公里。今年开年,企业就新启用了二期厂房,布局先进设备扩产增能,预计5月全部满产后,仅月产量就将突破30万公里。从制造到智造,从能级到质效,以威纳尔电子为例,遂宁市经开区内的多家企业,正以新年为契机,乘势而上、主动变革,努力谱写开拓进取的新序曲。(文、图/杨镓佳)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