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船山税务:税惠再加“料” 年味添“新香”

日月企迈,岁月更新,年味已渐浓。新年来临之际,国家税务总局遂宁市船山区税务局开展“传福千万家 龘龘迎新年”系列活动,以“龘龘”之姿、“朤朤”之态把温暖和关怀送到千家万户手中,把家味、年味、人情味送到人们心底。

 

进会送政策 过好希望年


新西兰低脂高钙奶、智利葡萄酒、越南芒果干、白俄罗斯巧克力……在遂宁市国际会展中心,“第二届遂宁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正热烈开展,这里汇聚了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种商品。借交易会的“东风”,船山税务“税宣小队”以“走进会场送政策”“税企座谈话新年”的宣传方式,为火热的会场“添柴加薪”。

“我们是重庆公司,到遂宁来销售进口货物,需要关注哪些涉税规定?”“我们是从成都过来的进出口企业,想要开具完税证明,必须要回去办理吗?”……从企业登记、证明开具等实际操作问题,到税法条例规定、征收管理规范等制度准则问题,“税宣小队”以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态度一一作出解答,为企业排忧解难。

新西兰馆驻场人员付丹高兴地说:“在‘税宣小队’的指引下,我能够通过‘全省通办’快速完成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再也不用在成都和遂宁两地来回跑,这极大减轻了办税成本。”



进出口交易会上,除了外地企业,还有一批扎根本乡本土、争取把优质产品推向海外的“遂宁牌”企业。

采用遂宁本地特色黄菜籽鲜榨而成的“辛农民”牌菜籽油是进出口交易会上的热销产品,5天内销售额达10万余元。“我们前期取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20余万元,节省下来的部分资金用于本次进出口交易会的会场布置、媒体宣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财务负责人柏朝志表示,通过进出口交易会公司还达成了与资阳、大竹等地区客户的合作,为新年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

柏朝志提到,税务干部介绍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令他眼前一亮,“我们公司计划研发专业面向‘三高’人群、孕妇等群体的更健康、更营养的菜籽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我们今年的生产规划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帮助!”

 

入户拉家常 过好温暖年


“再高一点,再边儿一点,好!对了!”老池镇樊哙山村村民陈国华家里,船山税务驻村第一书记余海滨正忙着贴春联、挂灯笼,他个子高、动作快,在和陈国华的默契配合下,很快便置办妥当。



“每个月都关心我的生活状况,过年还送来春节祝福,让我感到很温暖。”陈国华说道。据介绍,50多岁的陈国华因前些年做过手术,丧失了劳动能力,连独自出门都非常困难。得知这一消息的余海滨从入驻樊哙山村起,便把陈国华的生活保障挂在心上,时时刻刻想办法为他排困难、解烦忧。

“医保缴费标准、缴纳途径,余书记都会耐心地为我讲解。”在余海滨“手把手”指导下,陈国华学会了通过手机缴纳医保,他对此非常感激:“我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缴费,非常方便。”

“国家出台的政策我们迅速落实到位,第一时间把党和国家的关怀传递到乡亲们的心坎上。”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余海滨对政策可谓“烂熟于心”,邻里乡亲们的办税缴费问题总是能从他这儿得到答案,他也乐意帮忙跑腿办事,成为众人口中的“老好人”。

“要注意防寒保暖,有什么需求及时联系我,过年一定要舒心。”余海滨临别时反复叮嘱陈国华。

这是船山税务开展节前入村慰问的一个缩影。拉家常、送物资、做卫生,船山税务干部职工以多样形式,在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中听取被帮扶人员的心声想法,了解被帮扶人员的产业规模、经济效益、销售渠道,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为存在困难的被帮扶人员想办法、出对策、找路子,以“有事我帮忙,没事常联系”的服务准则筑牢税务部门和帮扶对象的“连心桥”,更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到企优服务 过好幸福年


走进荣兴街,感受光阴的故事。六层楼高的彩绘墙面引人注目,兼顾历史风貌和现代潮流的街景令人耳目一新,老纺织厂、老缫丝厂的独特文化在商业繁荣中焕发新生,精彩纷呈。每当夜幕降临,荣兴街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干净宽敞的街道上商家云集,遂宁“冲”、老火锅、串串香、美蛙鱼头……琳琅满目的美食成为拉动“夜经济”发展的“强引擎”;茶楼、咖啡馆、游乐场、花艺馆、美容院则成为了光阴生活的点缀,一动一静、雅闲结合,顺应时代发展,满足不同群体消费需求。截至目前,荣兴街新办理税务登记的各类经营主体逾50余家,商铺累计达100余家,成为主城区一道亮丽风景线。



针对新开业纳税人群体,船山税务青年干部采取沿街走访的方式,逐户上门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收集意见建议,面对面解决办税缴费堵点、难点、痛点。留下电话联系方式、建立税企联络网格群、张贴“码上提 马上办”二维码,青年干部围绕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拿出实点子、硬举措。

“税务干部‘走门串户’现场宣传税费优惠政策,距离感一下子就拉近了。”船山区牛住你火锅店负责人刘列泉表示,“此前税务干部现场指导我们线上申领发票,不到一天便完成审批流程。节前发票需求量增大,线上领票和开票很省事,消费者和我们都便捷省心。”

“接下来,税务部门将继续强化精准画像,通过靶向服务等方式,把暖心服务和税惠红利意义送达,让更多小店抓住春节商机,让即将到来的春节年味更加浓郁。”船山税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图/船山区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