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自贡:“税能量”点燃“年货经济”

春节将至,喜庆的福字、红火的窗花、高挂的灯笼、满眼的年货,街头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浓郁的过年气氛扑面而来,各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也都摆足了架势、铆足了劲,全力冲刺新春“开门红”。

为助力商户备战“春节经济”,国家税务总局自贡市税务局紧盯消费热点,围绕发票用量增加、税费优惠政策享受等商户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出“政策线上送+疑问群里答+操作上门讲”为一体的“春节定制税务服务”,为商户送去税务温暖,助力春节经济旺起来、节日氛围浓起来。

为帮助各大商场抓准节前消费“窗口期”,税务干部主动走进商场超市,了解商户备货、销售情况和涉税需求,上门送服务、解难题。

在全国连锁永辉超市,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年味,热闹的贺岁音乐、焕新的春节置景,一派浓浓的过年氛围迎面而来。货架上摆满了麻辣鲜香的腊肉、香肠,新鲜充足的肉菜水果和各式各样的零嘴大礼包,前来采购年货的市民络绎不绝,满载而归。

“春节将近,由于超市的销售额突飞猛涨,发票的需求量非常大,税务干部手把手为我们讲解发票开具、交付、验证等操作步骤,及时帮我们解决涉税问题。”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自流井区华商北路分公司财务负责人孙玉梅在交谈中说道。



千年盐都,南国灯城。有着“天下第一灯”美誉的自贡,每到春节前后,灯会总是吸引着一群又一群游客前来赏非遗、观彩灯。2月2日,2024年中华彩灯大世界盛大开幕,税务干部抓住灯会开幕“关键日”,前往灯会现场开展“下沉式点单服务”,为彩灯盛会保驾护航。

“今天开园,旅客如潮,生意爆好!作为个体户,刚想着春节期间营业额可能会超过定额数量,得抽个空上办税大厅问问如何解决超出定额后的报税问题,没想到税务干部提前来现场问需解难了,这下不用担心了!”彩灯大世界园区内关东煮小吃店老板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店负责开票的员工前两天离职回家过年了,我正在为开票问题焦头烂额,怕这彩灯一亮,游客一多,我对开票不熟,万一开票出问题,不仅影响自贡旅游业的名声,也砸坏自己的招牌,想不到税务干部就来了。给我发放了开票操作指引,这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距离中华彩灯大世界正门仅2公里的网红店“食神渣渣兔餐饮店”老板甄先生满怀感激说道。

柑橘作为过年家中不可或缺的水果,春节前后正是其大量上市的时候。在川货电商节荣县分会场暨荣县第三届直播年货节柑橘采摘季的活动现场,荣县惠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龙刚对税务干部表达了感谢:“非常高兴税务部门在年货节现场问需求、讲政策、送服务,可以说我们有涉税需求的地方,就有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再也不怕出现自己搞不定的涉税难题了。”

据统计,自注册登记以来,在荣县税务局的辅导帮助下,荣县惠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累计销售柑橘4000余万元,享受税费减免100万余元。

自贡市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有力有序落实税惠政策、用心用情提升税费服务,接续以“税能量”点燃“年货经济”,用“税服务”增添“新年年味”。(文、图/黄宝莲)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