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2023年成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490亿元

2月5日,成都市2024年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公布数据,2023年成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490亿元,惠及经营主体383.6万户(次)。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分行业看,制造业及与之相关的批发零售业占比最高,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40.4亿元,占比28.4%;分企业规模看,中小微企业受益最明显,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320.7亿元,占比64.9%;分经济类型看,民营经济纳税人受益明显,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361.8亿元,占比73.2%。分政策看,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50.2亿元,小微企业减征所得税政策新增减税41.6亿元,支持科技创新的先进制造业、工业母机、集成电路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新增减税14.4亿元,提高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政策新增减税9.4亿元。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延续、优化、完善并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成都税务前置“政策匹配环节”,运用税收大数据对各项政策适用纳税人进行精准画像,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推送,实现“政策找人”“应享尽享”。同时,不断探索税收职能服务经济调度、便民利民、社会治理实践新路子,助力经信、市监、人社、统计等部门精准推送政策9批次,覆盖经营主体232万户次。构建起服务党委政府、服务经营主体、服务保障民生等不同应用场景,挖掘潜在“链主”企业,在全国范围内精细筛选“补链强链”企业2860户,助力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产业链“补链强链”。

为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成都税务连续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工作意见》,落实133项便民举措,落地“全省通办”第一批73项即办类事项;在全国率先推出大运会离境退税“即买即退”,离境退税平均耗时不到3分钟;推出“蓉易信”智能纳税信用管家,推送信用提醒49.9万户次,助力全市A、B级纳税人同比增加近5万户,增长率10.79%,帮助企业利用纳税信用资产获得超600亿元“银税互动”贷款,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典型案例。在2023年发布的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成都纳税指标得分位列全省第一。

此外,在推进人民蓉税基础性工程建设的实践中,成都税务出台了纳税人权益保护审核管理办法,探索建立税收政策确定性服务管理机制,推行“首违不罚”“说理式”执法等柔性执法举措,实体化运作天府中央法务区四川省税收法律服务中心等平台化解涉税争议,被列入税务总局“精确执法”四川试点任务项目,入选第四批“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覆盖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调处重大税费争议,矛盾纠纷化解率100%,推动纳税人、缴费人对党的政策认同感和税法遵从度不断提升。(文、图/成都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