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高粱映红群众脸 美酒“酿”出好生活

瑞雪兆丰年,冬日胜春朝。在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驷马镇桃花广袤大地上,一幅人勤春早,乡村秀美”的和谐画卷正徐徐展开。

平昌县是有名的农业大县,以无公害方式种植的高粱为酿酒提供优质原料,享有“红粮基地”的美称。每年夏秋两季,这里连片的土地上,一望无垠的高粱穗子颗粒饱满,压弯了枝头,映红了山野。微风吹拂下,一人多高的高粱迎风摇曳,郁郁葱葱,泛起层层红浪,空气里弥漫着阵阵清香。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道“喜看稻菽千重浪”的靓丽风景线跃然眼前。



“2023年,高粱长势喜人,产出高粱21万斤,产值收入50万元,实现脱贫户人均增收2000元。”桃花村支部书记苟兵介绍道。

桃花村,是四川省税务局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岁末时节,依山而行,穿花寻路,走进村野,农民挥洒汗水、喜上眉梢,一袋袋高粱在仓库门口整齐排列,一辆辆运输车满载高粱缓缓驶出村子。

顺天应时,不负时光。结合平昌县做强白酒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桃花村土地向阳偏旱、适合高粱种植的实际条件,村集体合作社与江口醇酒业正式签订协议共建白酒原粮基地。村企双方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按照“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地+农户(脱贫户、监测对象)”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明确了种植要求、预付款条件及价格保护机制,精准把脉桃花村产业发展之路。桃花村种植高粱作物不仅产量高,酿酒品质也得到企业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让现代农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显现。

春耕夏种,秋收冬藏。眼下,地里的高粱已经收割完毕,村民们一年的汗水和劳作,已经换成兜里沉甸甸的满足和希望,期待龙年春天重新出发。

不过,税务干部依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初雪过后的农闲时节,他们走进田间地头与村民共话涉农税事,一同演绎春华秋实、天道酬勤。

一年之际在于春,未雨绸缪备春耕。在桃花村村委会办公室里,村两委、省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平昌县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江口醇酒业负责人正围炉闲坐,细细谋划着来年高粱的“耕种收运”。“每年的4-5月,是高粱播种的好时节,年后啊,种源比选、设备添置、技术革新、土地翻整……一堆事情还等着我们呢!”

“桃花村有今天的新面貌,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功劳。平昌县税务局为村集体产业长效发展,前前后后跑了很多路,费了很大心力,帮忙联系江口醇酒业,参照外地种植大户成熟的运作模式,促成桃花村的200亩土地与企业达成合作,还帮助我们完善机制、拓宽销路,用桃花村的高粱产出的酒品尝起来真是格外香甜!”酒甜心甜生活更甜,言语间,桃花村支部书记苟兵难掩自己内心的喜悦。



以大地为锦、以五谷为笔,从一粒粒高粱到一滴滴佳酿,从辛勤耕耘的田间地头到热气腾腾的酿酒车间、再到千家万户的餐桌酒席,“高粱红”配上“税务蓝”,正成为村民们美好愿景上的一抹亮色,共同成为巴中村野最美的景色。

脱贫攻坚,硕果盈枝;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将继续积聚磅礴力量,用坚实的脚步丈量土地,用厚重的情感深入群众,共绘保民生促发展“同心圆”,持续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文/胡灏 张亚铃 图/巴中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