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避寒潮、添暖器、吃羊肉 税惠助力“暖冬经济”持续升温

寒潮之下,催热了暖冬餐饮、避寒旅行等行业,“候鸟式”度假、取暖家电以及避寒养生等消费带动“暖冬经济”悄然升温。四川税务部门瞄准冬季消费热潮,持续为相关行业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用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确保税费红利精准直达企业,助力“暖经济”持续发热。

 

税费红利 释放康养旅游消费活力


有着“御寒避暑胜地,休闲度假天堂”之称的西昌,年均气温18℃,全年日照300多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0天以上,冬暖夏凉,四季如春。宜居,也成了西昌旅游的标签。

西昌市以邛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核心,打造“邛海康养度假”IP。到了冬天,阳光充足的西昌,不仅吸引了各种候鸟,随着西昌康养设施的不断完善,也吸引了全国各地到西昌拥抱阳光、享受安逸时光的“候鸟老人”。


税务干部到邛海康养度假区为企业送“红利账单”

 

西昌市邛海国际康养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于以“2023年冬季阳光康旅暨第二届乡村康旅文化节”为契机,向全国各地候鸟老人发出邀请,推出了周边五十公里内八条主题游览线路及七大乡村文体活动,供候鸟老人们自由选择。

“这里的阳光和空气太好了,而且干湿季分明,既没有高原地区的干燥感,也没有低海拔的潮湿闷热,对我们老人太友好了,非常适合养老,住了一个月下来,让我感觉心情愉悦,整个人状态都不一样了。”度假老人说。

“去年11月以来,我们为近5000位老人提供康养服务,收入近40万元。2022年以来,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送来真金白银12.37万元,让我们有更多流动资金为不同需求的老年人进行多样化‘私家定制’。”邛海国际康养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永梅说。

税收数据显示,2023年11月以来四川省住宿业开票销售近80亿元,同比增长22.3%。四川税务部门聚焦康养旅游行业,持续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通过“点对点”“一对一”及时为企业派发“红利账单”,确保各类经营主体尽享快享税费红利。

 

政策加码 打造国际市场“冬日爆款”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以“空调”“电热毯”为代表的取暖家电则迎来了销售“热潮”。

有“电热毯第一股”之称的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这个冬天,收获了十年来的销售新高。公司财务总监刘群英表示:“从一家濒临破产的街道小企业发展至今,多项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了很大帮助,仅西部大开发所得税优惠这一项,近几年每年可为公司节省超过600万元的税款支出,让我们可以更加专注于技术提升。”


税务干部到彩虹集团生产车间了解生产情况

 

从普通电暖设备生产企业到行业龙头,“创新”驱动至关重要。近年来,彩虹集团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布线火焰复合机”取得技术突破。“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逐年提升,近年来,公司每年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金额都超过1000万元,为企业升级产品、创新技术提供了资金支撑。”刘群英说。

如今,彩虹集团的电热毯已走出国门。刘群英提到,公司2023年的海外销售额较前年增长了3倍以上。尽管还在起步阶段,但已经享受出口退(免)税优惠约72万元。一系列的税费支持政策,让企业创新发展底气十足。“我们将把握好利好政策带来的‘出海’新机遇,将国内‘冬日限定’老品牌打造为世界流行的‘冬日爆款’。”刘群英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据了解,四川税务部门为实现“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转变,持续开展政策落实效应分析,建立“一企一策”定制化服务清单,帮助企业答疑解惑,解决涉税难题。

 

精细服务 为冬季饮食“添柴升温”


在寒冷的冬季,暖胃餐无疑是消费者的热捧对象。作为四川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桂兴羊肉,热热乎乎地吃上一碗,不仅是当地人“屯脂肪”抵御盆地刺骨严寒的首选,也逐渐演变为当地沐浴暖冬不可或缺的仪式感必备之物。

“天气越是寒冷,我们生意越是红火!”入冬以来,位于广安市前锋区桂兴镇横店村,以桂兴羊肉闻名的天星山庄农家乐食客盈门。在不到100平米的店面内,密密挨挨摆放着七八张大圆桌,走廊上、大门外还有不少食客。老板罗志东表示,连日来的降雨降温帮助店铺进行了本地“引流”,吸引着重庆、成都等地的众多食客纷纷驱车前来品尝。入冬以来,该农家乐每月销售额可以达到11万元,较夏秋时候上涨了65%。

“我们店雇了专人养殖黑山羊超40头,每天现宰现杀,保证羊肉又新鲜又正宗!”罗志东直言,要用心把羊肉做好,给顾客带来暖冬,而税务部门“暖冬”行动,也让他感受到了冬天的温暖。

“这段时间生意火爆,这个月的发票额度都快用完了,好在税务干部上门提醒,在现场辅导我们进行发票额度调增申请,这些细节非常暖心。目前我们上新了很多优惠套餐,并且也给周围养羊的散户达成了采购协议,做好了万全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罗志东表示。

据悉,为助力“暖冬经济”发展,四川税务部门针对消费火热现状,开展“暖冬”服务专项行动,从政策享受、申报提醒、发票使用等方面定期开展专题辅导,并持续跟踪解决相关企业发展中的现实需求,提供“量体裁衣式”的定制服务,助力暖冬经济“添柴升温”。(文、图/王菊 牛洋)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