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自贡:税惠赋能 服务加码 “税力量”激发汽车消费活力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及市场迅猛增长,琳琅满目的新能源汽车已占据我国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自贡市税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自贡市共4830辆新能源汽车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优惠,同比增长60.25%;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7477.64万元,同比增长68.61%。


自贡市贡井区税务局“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到汽车销售公司宣传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

 

“2023年我们成功售出1200多台新能源汽车。”自贡锐意恒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蔡茂英表示,亮眼销售成绩的背后,是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准施策、精细服务。“现在不只税收优惠政策好,税务部门服务也很好,税务人员不仅定期上门辅导,还在购车旺季进展厅为消费者解读政策,让消费者的购车体验感更好了。”

自贡市贡井区作为自贡市汽车交易的集中点,建有川南地区规模最大、品牌最集中、服务配套最完善的川南汽贸产业园,现入驻汽贸企业108家,4S店46个,汽车品牌72个,交易额占全市85%以上,已成为推动贡井区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

自贡市贡井区税务局针对辖区内汽贸产业聚集的特征,以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为抓手,推出“1个专业办理辅导窗口+2台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税设备+16个电子税务局代办服务点”多点位服务格局,并以“网络办”代替“纸质办”,让购车者可享受全流程、全环节购车服务,用税务“减法”换取新能源汽车市场“加法”。

“新能源汽车不仅更节能和智能,价格上也更便宜。”走进奇瑞汽车销售展厅喜提新车的王先生表示,“国家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让同样15万元价位的新能源汽车可以节省1万多元,并且在4S店就能直接办理免税申请手续,不用跑窗口,很方便。”

自贡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关注政策执行情况,加强政策宣传辅导,进一步保障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以‘税动力’助力自贡市新能源汽车市场跑出‘速度’与‘激情’。”(文、图/余靖洋)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