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税务:守护小微经营主体一路前行

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2023年以来四川税务部门持续开展助力小微经营主体发展“春雨润苗”四川专项行动,落实落细便民服务举措,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快捷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信心。

 

政策发力减负担 助力轻装前行


2023年,党中央、国务院延续、优化、完善了一系列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支持企业融资、鼓励吸纳就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其中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等多项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延长享受时间、扩大享受范围、提高限额标准。  

四川省税务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中小微企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617.1亿元,在全省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中占比超六成,是受益最大的群体,各类小微经营主体获得感满满。

“思路打开了,销路更广了。”遂宁市冯水饺餐饮负责人冯仲兵介绍道。2023年,冯水饺享受增值税减免、“六税两费”减半等优惠近4万元,“减”下来的税费用于线上外卖、微信视频号等互联网运营,让34年的老字号在数字时代焕发出新活力。

“游客接待能力提高了。”去年,西昌邛海游船运营有限责任公司面临游客数急增运营考验,公司投入大量资金采购游船设备、增派安全员、组织应急演练。“我们成功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近70万元,为扩大投入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财务人员向岚介绍。

去年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将重点群体创业税收优惠纳入《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2.0)》发布,四川省重点群体、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费扣减按最高标准执行。2023年安置了176人次贫困人员的四川核瑞劳务有限公司收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红利账单”——享受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税费扣减100余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强颇有感慨,“作为主营劳务派遣的小微企业,我们经常面临用工难问题。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稳住了我们的信心,也让重点群体就业更安心。”

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刘蓉表示,“2023年延续实施了多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十分关注的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大、受惠面广,对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为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高效直达小微企业,四川税务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做实做细政策宣传辅导的精准推送,进一步推动“政策找人”和“送政策上门”。2023年,四川税务部门累计向小微经营主体开展精准推送2454万户次。

 

双“链”齐补解难题 护航稳步发展


资金链、供需链是企业的生命线和安全线,而“链”上问题正是一部分小微企业的急难愁盼。四川税务部门以大数据“牵线”,跨部门“搭桥”,出实招、解实需,帮助解决小微经营主体融资难、供需难问题。

“我们准备购买机器扩大生产,但申请银行信用贷款额度太低了,有其他途径提高额度吗?”隆昌市税务干部在得知四川爱森堡玻璃有限公司(下称“爱森堡”)资金链问题后,随即通过大数据分析企业“税电指数”情况,并与银行进行精准对接。隆昌农商银行最终与爱森堡达成了200 万元贷款意向,并快速完成了资料收集、审查审批、资金发放。

据了解,四川在全国首创“税电指数贷”,开创了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的新路径。“税电指数贷”将“税电指数”反映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作为主要授信依据,突破仅以企业纳税信用作为授信的局限。截至2023年底,全省已成功发放22.8亿元贷款,惠及892家小微企业。

除了精准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四川税务部门还着力为中小微企业接续供需链,通过联合工商联收集需求企业名单,形成“推荐清单”“产销清单”,推动小微企业融入产业链、供应链,助力上下游企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实现企业间有效供需对接。

在自贡,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作用,建立“需求调查、数据筛选、线下核实、跟踪服务”的链条式服务机制,及时为四川柒蓝商贸有限公司精准匹配到需求企业,解决了公司价值上百万元的产品囤积、产品线停产问题。在巴中,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协助当地招商部门为新入驻通江县工业园的中膜实业集团(通江)招入上游企业8家,下游出口企业1家。据统计,2023年四川税务部门聚焦中小微企业开展“补链助企”行动,为247户企业实现采销对接项目253个,成交金额3.76亿元。


巴中税务干部到通江县工业园区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精准导航优服务 赋能茁壮成长


优化小微经营主体发展环境是2023年“春雨润苗”行动的重点。四川省税务部门聚焦小微经营主体成长中的关键节点,精准发力,推出政策辅导“网格员一对一”、税收优惠“一企一策”、复杂业务“绿色通道”、涉税咨询“专线到底”等措施,以切实的服务举措持续护航小微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赋能其高质量发展。

在绵阳,税务部门对高新技术类小微企业实施“成长档案”管理制度。“一户一档”详细记录企业生产经营、涉税数据以及诉求建议等信息,通过常态化分析和运用,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服务,为企业发展壮大注入“税动力”。

“通过跟踪成长档案,去年我们了解到绵阳锂源新能源有限公司有设立研发部门的规划,便第一时间对其开展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支持科技创新税惠政策的‘滴灌式’辅导。帮助企业成功享受17万元税收优惠。”税收管理员蒲智说道。

在成长档案的持续跟踪记录下,税务部门还发现该公司有出口业务需求,在通过上门走访具体了解到企业因为缺乏相关业务经验基础,出口业务起步就遭遇“卡壳”。税收管理员及时会同税政部门业务骨干研讨化解方案,辅导企业进行了第一笔出口业务申报,并针对有类似情况的企业开展了出口政策、申报须知、企业收汇管理、委托报关、跨年出口业务办理等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财务人员出口业务办理熟练度和规范性,降低了税收风险。

为了让更广泛的小微经营主体享受更精准的优质服务,四川税务落实落地一系列服务举措:积极推进中小企业服务月、服务季等活动,在全省增设120个省级中小企业直联点,持续开展“百家小微经营主体建账援助公益行动”“千家小微经营主体金融服务专员行动”“万家小微经营主体政策服务志愿行动”,带给不同行业的小微经营主体更立体的获得感。

四川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聚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际需求,持续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提升纳税服务便利化水平,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积极开展延续政策的“一对一”精准推送,以“税力量”持续呵护小微经营主体健康发展。(文、图/罗玉君 牛洋)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