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成都税务:“税路通·海纳百川”护航国际运输代理企业走好“一带一路”

“我们是2023年4月才成立的公司,万事开头难,没有想到税务部门会主动找到我们,收集我们的诉求,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在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成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泛欧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的办税人员岳艳说。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税路通”服务品牌,推动实现跨境投资“信息通”“政策通”和“服务通”,促进税收服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积极响应,结合全省实际,推出“税路通•海纳百川”省级子品牌。为推动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两级服务品牌在成都落地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精准对接纳税人需求,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提供管家服务,全力问需解难


2023年,新成立的泛欧国际货运代理公司频频申请开具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成都税务很快注意到了这一情况,主动联系该公司办税人员了解是否有服务需求,并迅速为该公司开通了绿色通道、提速业务办理。

“我了解过相关政策,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办结要求是10个工作日,但成都税务大幅缩短了这一时间,并在开具后第一时间告知我们。”据岳艳介绍,该公司的母公司原在深圳市经营国际运输代理业务,因业务拓展需要,2023年进入成都市场,8个月就实现1000余万的营业额,国内主要以霍尔果斯和满洲里为起始点,运输至莫斯科、圣彼得堡、明斯克和阿拉木图等陆路货运点,主要客户已发展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等国家,并计划今年起全面增加业务线,建立系统的供销业务体系。

针对企业提出的部分客户要求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公证的情况,成都税务整理形成“开通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对外公开查询渠道”意见建议进行上报,助企减负增效。

成都税务持续强化“税路通”服务品牌宣传推广,成立跨境涉税服务小组,推行“管家式”服务帮助纳税人全面理解税收协定待遇,为纳税人加强客户沟通出谋划策,推动税收协定待遇等相关政策辅导“全覆盖”“见实效”,帮助纳税人切实降低重复征税风险。

 

送达政策红利,减轻发展负担


“受益于‘一带一路’相关税收政策支持,在我们国际运输代理行业,增值税享受免税政策,企业所得税有税收协定待遇做保障,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实际税负。”岳艳说。

近期,受中亚地区国际形势的影响,泛欧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迟迟接收不到客户的尾款,公司上下心急如焚。成都税务在了解到这一情况以后,立即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问需服务行动,向纳税人征集目前经营中存在的资金困难和涉税需求,由跨境涉税服务小组一一作出解答,并建议纳税人加强同银行外管端的沟通协调,税企携手同心解决发展难题。

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帮助国际运输代理企业更加顺畅地“走出去”,成都税务还将对国际运输代理企业开展实地走访和问需服务,整理国际运输代理企业反映的高频问题和难题,建立行业共性问题应对机制和涉税政策知识库,“靠前一步”助企铺平发展道路。

据悉,成都税务将探索更多业务流程在线上归结,全力推进成都市国际税收业务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用心用情宣传好“税路通”品牌知识产品,满足纳税人“应知”需求,实现“信息通”;通过内部联合、外部协作,加强数据交互共享,精准定位画像,定点推送政策,实现“政策通”;“线上+线下”齐发力,采用征纳互动平台政策推送、“网格化”专家服务、电话问需、实地走访、现场培训和线上直播等多种形式,推动服务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实现“服务通”。(杨芮)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