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税收助力“好春光” 川蜀大地年味浓

春节临近,巴蜀大地“年味儿”。连日来,四川各地税务部门紧盯春节前这波消费热潮,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送去新春祝福的同时,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和操作辅导,用心守护“新春经济”“税味”融入年味,增添节日“幸福味”

 

护航年货市场“消费热”


过年的仪式感,从置办年货开始。步入腊月,各家各户都陆续开启“买买买”“囤囤囤”模式,各地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也都摆足架势,紧锣密鼓地筹备年货节,年货市场持续升温。

市场销售旺,商户开票需求也随之猛增。四川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工作人员介绍,围绕发票用量增加、税费政策享受等热点问题,税务部门相应地推出了“政策线上送+疑问群里答+操作上门讲”的春节定制服务,并通过税收大数据及时掌握年货行业相关企业用票情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票紧缺难题。

“最近平均客流量比平时高近2倍,特别是年货节开始后我们的销量大幅上涨,超过去年同期,这也让发票用量大幅增加。”达州市摩尔百货徐经理表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在系统里面看到了我们用票需求的增加,于是提前就上门来进行了辅导,并帮助办理了发票增额,让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备战年货节。

除了线下的超市,越来越多的市民习惯在线上置办年货,物流快递行业也变得忙碌起来。“最近订单量很大,每天分拣、收派的包裹都比平时多了三成。”通江县顺通快递的办税人员曾奎介绍道。

为助力物流快递企业备战“春节档”,当地税务部门对物流行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专门梳理,并指定专人负责,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网格化政策辅导服务,将政策宣传、申报指导等相关业务“一条龙”服务到底。“各类事项网上就办理了,不懂就有专人辅导,很省心。一点不耽误年前的生意。”曾奎说。

新春佳节,走亲访友的“礼尚往来”也让制作礼盒的印刷包装行业迎来了生产旺季。在四川省广安市航瑞纸品包装有限公司,各类精致的纸品包装盒正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奔向各大企业、商超,为千家万户的年货增添浓厚的过年氛围。

“最近我们厂里的订单较上个季度增加了近10%,工人都在加班加点地赶工,确保都能按期交货。”公司财务负责人夏维全说,随着销量的不断增加,过程中的涉税问题和操作难题也随之变得又多又急。


税务干部在航瑞纸品走访调研,开展政策宣传(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针对企业的类似问题,广安市税务部门依托征纳互动平台为企业提供延时服务,快速协调解决纳税人问题。“越忙越容易操作失误,幸好有税务人员随时问随时答,我们安心多了。”谈到网格群和专员的精准服务,夏维全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用心守护舌尖“家乡味”


踏进腊月门,年味铺满集。四川的年味里总是蕴含着浓浓的腊味。集市上,腊肉香肠成为紧俏货。

腊味制品的销售紧俏让马边六喜农业有限公司进入了年前的忙碌节奏。绞肉、调味、灌肠、打结……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一串串香喷喷的腊肉、香肠被高高挂起,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入冬后,预订腊味的客人越来越多,经常忙到半夜一两点,最近每天的发货量都能够达到几百斤,供不应求。”看着一箱箱走出大山的年货产品,公司负责人黄梅很高兴。

由于公司一直坚持选用高山放养的黑猪肉为食材,口碑越来越好,生意越来越旺。“目前市场行情好,公司正全力加速备货销售。这个时候收到税务干部送上的‘政策红利账单’,心里感觉暖暖的。光是去年,公司就享受了20余万元的减免税款。”黄梅说,政策支持也是腊味“香飘万里”的原因之一。


马边六喜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忙着整理腊味(刘波/摄)

 

而在泸州市古蔺县,古蔺麻辣鸡最近也迎来了一波购买热潮。古蔺麻辣鸡口感独特,以麻、辣、鲜、香著称,是很多“老古蔺”的记忆味道,而自从古蔺麻辣鸡在《舌尖上的中国》上露脸后,更是收获各地食客喜爱。作为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年的传承与创新,也铸就了姬三三、聂墩墩、李老七等麻辣鸡品牌。

当地税务部门针对年货节商家繁忙、办税紧张等特点,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平台,精准匹配小微企业与税收政策,打包企业适用的“一企一策”,第一时间将“税务大礼包”送到纳税人手里,实现“政策找人”,帮助企业优享、尽享税费优惠,用“税力量”助力商家备战“年货节”。

“服务好,政策也好。这两年,我们切身享受到了国家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红利,让我们对冲刺今年的年货市场信心更足。”姬三三麻辣鸡负责人姬岳群表示,“我们将继续深耕美食经济,做大做强企业品牌,让古蔺麻辣鸡走出泸州,走向大市场,推荐给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朋友。”(文、图/王进 陈永康)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