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针一线密密织 绣出彝乡好愿景

过新年、穿新衣,赶大集、贴春联……随着春节临近,各地年味越来越浓,大街小巷都洋溢着节日的氛围。走进乐山马边花间刺绣非遗工坊,色彩绚丽的框画、首饰、手提包、服饰等各类非遗文化产品,琳琅满目、喜气祥和,吸引了不少喜爱非遗产品的游客们,在小凉山彝区品味“指尖上”的非遗年味。

马边彝族自治县是拥有汉、彝、苗等20多个民族的聚居县,民族风情保持较为完整,其彝绣就完整的保留了彝族的文化特征,也是彝族文化的符号载体。彝绣以黑、红、黄三原色为基调,再配以蓝色、白色、紫色图案和花纹,花样繁多,也是当地绣娘向往和谐自由、憧憬美好生活热切愿望的一种展现。

“在马边,每逢过节或新婚喜庆时,当地百姓便会身着精美的彝绣服饰,盛装出席,一起载歌载舞欢度佳节。随着龙年春节临近,色彩喜庆的彝绣手工艺产品也迎来了销售旺季,这里的彝绣作品,不仅是绣娘手工一针一线绣出的文化传承,还是大家居家就业致富的‘法宝’。”马边花间刺绣非遗工坊负责人乔进罗子开心地介绍道。


马边税务青年志愿者为彝族绣娘送上新年祝福,共迎新春

 

为助力非遗企业守住匠心、专注传承,更好地备战“春节档”,马边税务青年志愿者主动上门、靠前服务,为工坊精准画像,“一对一”开展税费优质政策辅导,及时响应企业涉税需求。“彝绣做工精细,但彝绣工艺复杂、耗时长,为了抢进度,我们到绣房,经常一坐就是一天,时间对我们来说也格外珍贵。好在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政策,教我们线上办税,既方便又省时,真是太暖心了!”

谈起新一年的发展,乔进罗子信心满满,“仅去年,我们就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减免17.8万元,税务部门还为我们建立了‘一户一档’,有涉税问题可以及时咨询,有了税务部门的支持,把我们彝绣传承好的信心更足了!”

春天已立,乔进罗子会在暖暖的时光里,以春天为题、以希望为线,密织出彝家人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绣娘们的一针一线,税务人的一询一问,都将化作向春天出发的活力和深情,携手让彝乡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文、图/王梓锦 彭杨)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