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南充税务:“枫”华正茂 “充”满新彩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南充税务以矛盾预防、化解纠纷、便民利民为宗旨,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先行、多元化解、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征纳矛盾预防调处“新样板”,不断提升基层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党建+枫桥” 探索“化纷”新路径


党建引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特征和显著优势,更是其历久弥新的强大支撑和动力源泉。南充税务聚焦“党建+枫桥”双擎驱动,依托支部品牌建设和示范标杆,以党建做优阵地,以阵地驱动服务,以服务助推“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让党组织优势、支部书记带头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中得到充分彰显。

“我们着力培树‘情法相融、政通人(仁)和’党建品牌,设立书记调解员、委员调解员、金牌调解员,同时成立党员涉税争议调解小组,主动参与涉税涉费矛盾争议调解工作。”西充县税务局仁和税务分局负责人罗蛟介绍道。

据了解,西充税务将党支部品牌优质化建设与“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党课联上、群团联动、实事联抓、难题联解等形式切实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助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共融互促、同频共振。截至2023年底,仁和税务分局已成功调解税费争议40起,矛盾争议基层化解率和调解满意度达100%,获得了纳税人“接诉即办暖人心,履职尽责化纠纷”的称赞。


“多元+协同” 构建“共治”新格局


在做优服务的同时,南充税务通过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不断拓展精诚共治广度和深度,达成由“单兵作战”向“多元调解”的转变,不断汇聚部门合力、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我在他这店里买的三轮车,发票给我开错了,让老板重新开一张还开不了,现在上不了户怎么办?”文先生在电话中焦急地向税务工作人员问道。

原来,不久前文先生在南充锐虎电动车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但是店主在开具发票时将票面信息填写错误导致车管所无法办理上户,后又因开票系统原因红冲失败无法再开具发票,事情一度陷入僵局。

得知这一情况后,蓬安税务“安心”税费争议调解室团队第一时间抽调纳税服务股、征收管理股、管理分局骨干人员,联合公职律师组成调解团队,首先前往企业了解事件起因经过,然后一边及时与车管所和其他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探讨解决办法,另一边将问题及时上报省税务局运维及软件服务商后台处理。在确认无法进行红冲,且上报省局运维、软件服务商后台处理均失败的情况下,蓬安税务仍不遗余力,想方设法探寻解决途径,最终通过协商,企业、消费者与政府相关部门三方达成一致,该公司给文先生更换一辆电动三轮车并开具发票,将退回的车辆进行公益慈善事业捐赠,企业的此笔捐赠支出按税法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这次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同志出面协调,才能将事情解决得如此圆满。这样多方共赢的处理结果不仅让公司避免经济损失,也提升了我们在消费者心中的信誉和形象。”锐虎电动车负责人林萍萍由衷说道。

车购税发票的问题,同样困扰着南部县的张先生。

张先生在绵阳购买车辆开具发票后,在南部县缴纳了车辆购置税,但在车管所上户时,工作人员表示发票“注册登记联”字迹不清,无法上户。因张先生已经缴纳了车辆购置税,如果要重新开具发票,该笔已缴纳的车购税款需要按照退库流程退回并回绵阳重新开具发票,不仅流程麻烦,还会导致纳税人在绵阳、南部来回奔波。针对此种情况,南部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交警大队,将金三系统里的发票信息、交税信息发送给交警大队。最终,在人工审核后,张先生所购车辆成功上户。

“感谢税务部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成功解决车辆上户问题。”张先生向处理此事的第一税务分局分局长蒲飞发来感谢信息。

南充税务积极构建“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费共治格局,联合政法委、法院、人社、医保、司法、信访等地方职能部门及政府公职律师,凝聚多方力量齐抓共管,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合驱动路径,着力实现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在协同合作中寻求税收现代化发展新模式。


“本地化+大数据” 创新“数智”新体验


如何深入推进征管数字化转型、优化基层智能化治理格局?如何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新机制,给新时代“枫桥经验”赋予更多的时代特征和本地特点?这些问题成为税务部门面临的现实考题。对此,南充市嘉陵区税务局开发上线的可视化“社保数字健康管理中心”辅助平台给出了答卷。

这一线上平台以监管创新和业务变革为动力,积极探索构建协同高效的社保费征管体系,实现了“健康体检—自助‘治疗’—执法优化—遵从提升”闭环式管理。在平台内,将适配政策、风险扫描、单户查询、年度分析等功能高度聚合,对累计欠费金额、变动幅度等风险信息进行快速扫描检测,并按红色、橙色、绿色划分风险等级,实现缴费人同期社保费缴纳情况、同行业其他缴费人缴费对比情况等信息实时比对分析,风险筛查及应对效率大幅提升。缴费人可根据该社保费“体检报告”,及时获取相适配的社保费政策、涉费风险提醒、办费事项建议等问题详情和解决方案,帮助缴费人自查整改社保缴费风险点,不仅使企业应享尽享社保费优惠政策,还能帮助企业在源头化解可能出现的社保费争议。

截至目前,“社保数字健康管理中心”辅助平台已累计为1280余户次缴费人提供社保费智能“体检”服务,发现相关问题5860余条,督促80余户缴费人通过风险提示提醒自行完成298个社保费风险事项整改,补缴社保费880余万元。

民有所呼,税有所应。一件件争议纠纷被圆满解决的背后,铭刻着南充税务以民为本、尽心服务的努力。据了解,下一步,南充税务将继续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用情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让基层治理成效惠及更多的纳税人缴费人,持续推动“枫桥经验”在基层税务部门落地生根、发挥实效。(谢明莹 黄强 梅华君)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