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税添力 春节黄金周眉山文旅“上大分”

“东风陌上惊微尘,游人初乐岁华新。”960年前的正月里,大文豪苏东坡写下《和子由踏青》,以诗唱和弟弟苏辙对家乡眉山岁首乡俗的感怀,一幅游人出郊踏青贺新春的热闹景象跃然纸上。春节黄金周里,“东坡故里”眉山“破圈”出彩,以东坡文化为圆心,文旅影响半径不断扩大,全市34家A级旅游景区春节8天累计接待游客113.1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101.5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63.26%、51.39%。


三苏文创实力出彩


“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历经千载,三苏祠所孕育的东坡文化早已成为眉山的文化标识和宝贵财富,让东坡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便是眉山文旅的不二法宝。

随着游人步入青砖黛瓦构筑的三苏祠,历史的痕迹在每一件文物文献中流淌,络绎不绝的游客沉浸在这独特的文化韵味之中。在“礼遇东坡”眉山文创中心内,外地游客张先生手持一款名为“清欢杯”的创意产品赞不绝口:“这款设计灵感源自馆内千年兄弟银杏树,并以苏东坡书法‘轼书’为点缀,可谓匠心独运,真正将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礼遇东坡”眉山文创中心


眉山东坡宋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坡宋城”)总经理叶雷蕾介绍:“文创产品是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新交融的最佳媒介,我们打造的‘礼遇东坡’IP旨在通过开发富含创意的文创商品激活东坡文化的生命力。”春节期间,“礼遇东坡”系列文创产品深受广大游客青睐,无论是作为礼品赠送,还是个人收藏,都备受推崇,销售业绩斐然,节日期间共计售出文创产品1.2万件,实现营业额86.55万元,同比增长1倍。

近年来,东坡宋城一直在探索如何提升眉山文创品牌,结合视、听、味、嗅、触五感,已累计开发文创550余款,设计并推出了东坡书画、东坡诗词、宋人四雅等一批兼具文化创意的主题系列产品,荣获多种奖项,深受游客喜爱。

“2023年,我们在整合全域东坡文化资源、活化文旅项目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例如与眉山市税务局联合举办的‘方寸之间有天地’眉山三苏祠门票主题展,以门票讲述历史,生动展现了眉山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展览获得参展者的一致赞誉。”叶雷蕾一边翻阅着纪念册一边补充道,“同时,得益于生活性服务业税收优惠政策,公司享受到10万余元的加计抵减优惠,这笔资金尽数投入到了文创研发中,如今取得的研发成果便是最好的例证。”


冬日康养刷屏朋友圈


随着冬日暖雪与温泉的独特魅力席卷朋友圈,眉山市洪雅县凭借其丰富的康养旅游资源,在春节期间成功打造了一场刷屏朋友圈的冬季文旅盛宴。

“瓦屋寒堆银装裹,峨眉翠染雨洗天”,该句描绘出雪后瓦屋山如诗如画的仙境景象。作为龙年春节假期眉山地区炙手可热的旅游目的地,瓦屋山每日预约人数早早突破上限。紧邻瓦屋山的七里坪风景旅游度假区也借势而上,一跃成为川内周边游的新晋热门打卡地。

“暖雪+温泉”,是眉山洪雅县打出的两张王牌,春节期间,七里坪、瓦屋山等冬季火热特色文旅地创新推出生态康养、温泉冰雪等十余条冬季精品旅游线路。“沉浸式康养”成为不少游客的“心头好”,“逛康养小镇,游森林禅道,泡露天温泉,享冰雪美景”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据统计,春节期间,七里坪旅游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量高达5.26万人次,刷新了历年纪录。


税务干部走访七里坪温泉酒店


七里坪温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琳女士欣喜地表示:“‘温泉养身游’话题在朋友圈持续霸屏,入冬以后平均每日入住率便高达70%,春节期间推出的‘赏雪+泡汤’特色项目更是吸引了大量慕名而来的游客,人气爆棚。”她进一步透露,面对春节旅游高峰期激增的发票需求,税务部门节前便主动上门指导公司申请增加发票额度,为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做足准备。“春节的发票开票量要比平常多得多,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支持,我们才得以顺利应对高峰运营挑战,感谢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


竹居生活意更足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苏东坡的这一名句在千年后的今天,于竹资源丰富且文化底蕴深厚的眉山市青神县得到了生动诠释。当地充分挖掘和利用竹文化资源,倾力打造了树种多样化、景观多色谱的竹里系列公园,发展“竹+茶”“竹+果”“竹+花”等立体生态模式,建成多个竹文旅项目,创新引进多种新业态入驻,把苏东坡笔下的“竹”文化运用到了极致。

与熙熙攘攘的热门景点不同,青神的竹里巷子更像一处静谧的世外“竹”源,旅客无需如“特种兵”般疾行,在这里可以听潺潺流水声、观盈盈翠竹景,坐上大竹椅,沉浸于翠竹环绕的村居之景。“我们这里是青神特色竹编最为富集的区域,享有‘中国竹编第一村’美誉,春节期间市民朋友很喜欢来这里。”竹里院子财务负责人章燕介绍,“我们致力于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游览体验,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税务部门的线上办税服务及网格化咨询服务,让我们的涉税业务办理高效便捷,节省了很多时间成本。”

据悉,自2024年1月起,眉山税务部门积极对接文旅企业实际需求,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工作,并专门组建专业团队上门为文旅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相关负责人指出:“眉山税务密切关注本地文旅企业的运营状况和涉税需求,建立个性化辅导清单,确保能够做到‘点对点’精准指导。”未来,眉山税务将持续聚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以实际行动为眉山文旅市场的发展注入强大的“税动力”。(文、图/邓迄帆 宋丽)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