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税惠“送暖添香” 新春畅享盐边“滋味”

春节的潮汐刚退去不久,热闹的元宵又踏足而来,年货商品市场依旧是人气不减、一片蓬勃,年味儿十足。这其中,“热”力全开的当属火爆美食圈的盐边“滋味”,让人驻足流连、回味无穷。


羊肉米线·早餐中的“爆款”借势出圈


清晨,街边的早餐铺子已是热气腾腾。鲜美的羊肉、劲道爽滑的米线,注入醇正浓香的高汤,再配上鲜麻的青花椒、酸脆的泡菜条、清爽的薄荷叶,一碗热乎乎、香喷喷的羊肉米线就这样开启了盐边人民美好的一天。

作为曾斩获新华社“最想打卡的早餐”称号的人气小吃,羊肉米线既是当地的一道特色美食,亦是“笮山若水”中孕育出的民族融合的饮食文化,承载着盐边人民对生活的热情追求和乡思乡愁的情感寄托。

“每次回家过年,必须先来整一碗羊肉米线!只有这边的味道才地道、正宗,外头吃不到!”在重庆工作五年的王旭波喝完最后一口羊肉汤后又打包了一份羊肉米线回家。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消费习惯的改变,预制菜以其简单便捷的优势,逐渐晋升为消费者餐桌上的“新宠”。为了让更多游子品尝到家乡的味道,让羊肉米线走出盐边“小特产”圈子、迈向全国“大产业”行列,盐边县积极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风口,将盐边羊肉米线开发成预制菜品牌,进一步延伸盐边餐饮美食产业链条,持续擦亮“滋味盐边”金色名片。



“为了保证‘原汁原味’,我们尝试过很多次,那段时间试吃太多回了,后面见到米线都难受。”作为全程牵头研发羊肉米线预制菜的“总设计师”,攀枝花滋味盐边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江前福对当时研发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都还历历在目,“要创建一个品牌确实很不容易,耗时费力不说,资金保障也是个大问题,好在有政策的大力支持!”

为促使盐边羊肉米线“香飘”远方,盐边税务充分利用“主管分局+政策专员”模式,由“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因时制宜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税费服务个性化定制,确保涉税疑难问题解决“零时差”、优惠政策享受“零等待”。

今年春节,“羊鼎记”盐边羊肉米线预包装食品再次推出新品,在年货市场中大放异彩。


油底肉·舌尖上的“非遗”焕发生机


同样在“滋味盐边”盛宴中崭露头角的,还有被誉为“攀枝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盐边油底肉。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盐边油底肉历史悠久,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最早可追溯到远古时期,由居住在“笮都夷”的笮人在炎热的夏季为防止猪肉腐烂变质而研制出的独特的肉食保鲜储藏方法。经过千年传承,油底肉早已融入盐边人民的日常生活。

“色泽透亮、入口醇香,肉肥而不腻、软而不绵、口感滋糯。”无论是上锅蒸制还是配菜小炒,油底肉总能成为餐桌上的主角,这也让天南海北的食客们对其青睐有加。为了让这道舌尖上的“非遗美食”焕发出新的活力,盐边县研发了油底肉预制菜,让其在年货市场上“大显身手”。

据相关数据显示,盐边油底肉现有攀乡、格家旺等规模生产企业4家,年销售额达300万元左右。

“要做出香糯化渣的口感,油底肉选材用料十分关键。”盐边县攀乡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攀枝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文小莉介绍道,“我们食材都选用盐边北部的跑山猪,配料专门加入了本地的青花椒,最大程度保证鲜香口感,再经过切块、码料腌制、熬油炸制,最后放凉装坛,等一段时间就可以上市了!”

盐边县攀乡食品有限公司以生产盐边油底肉和当地农特产品为主,其推出的“攀乡”品牌食品入选京东平台“中国特产·盐边馆”,市场反响较好,尤其是油底肉,更是好评如潮。但要酝酿出高品质的“舌尖上的非遗美味”也并非易事,原料、人工、机器……每道工序的成本投入都不低。

为助力企业在春节期间备货、销售顺畅,盐边县税务局深入走访问计问需、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送去新春祝福和定制的税惠“红包”,切实保障油底肉等年货商品供应“不断档”,新春佳节氛围“更浓厚”。



“去年我们就已经享受了将近3万元的税收优惠,算下来可以给一个工人发好几个月工资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也鼓舞了信心。”文小莉表示,企业将继续扩大规模生产、精细产品质量,用心传承好这道“非遗美食”,把纯粹的“家乡味儿”传递给更多的人。


松露·餐桌上的“钻石”备受瞩目


如果说“爆款小吃”“家常小菜”的朴实无华,散发着浓浓的市井烟火气息,那么在众多年货食品中脱颖而出的“山珍海味”——松露,就略显“高奢”了。

作为与鱼子酱、鹅肝并列的“世界三大珍馐”之一,松露的生长环境要求极高,同一片土地,只要阳光、水分和土壤的酸碱值稍有变化,就无法再继续生长,故而产量稀少,价格昂贵,堪比黄金。

以攀枝花为中心的方圆200公里范围内是世界两大野生松露自然分布区之一,攀枝花也因此被称为“中国松露之乡”,其出产的松露被国家林业局列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四川省天府顶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松露为主导的集研发、生产、销售、冷链物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高新企业,涉及松露的系列产品包括鲜品松露、松露原片、松露酒、松露酱等。

“松露的价值要想完全展现,就必须做好深加工,它的采挖时机和存储方式都非常重要。我研究松露10多年,太熟悉不过了,你看,这种黑色切面就证明成熟了……”谈及松露,企业负责人杨涛如数家珍。



据了解,盐边县是该企业出产松露的主要来源地,企业与当地农户建立的合作点就有40余个。为充分保证松露的数量和品质,企业还会定期派专人到各个合作点向农户传授相关培植技术并讲解松露采挖的注意事项,这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许多“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2023年,四川省天府顶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销售额达2334.79万元,其中900余万元的农产品享受了免税优惠。

“企业发展过程中政府部门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我们也想着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春节后我们将带着公司的松露系列产品参加各地的展销会,进一步扩大攀枝花松露的知名度!”杨涛自豪推介。

盐边“滋味”不仅仅是美食的魅力和味蕾的享受,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幸福感的生动体现。新的一年,盐边税务将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举措,继续为经营主体发展“保驾护航”,为盐边“滋味”“提鲜添香”,以税力量守护“烟火气”和“幸福味”。(文、图/卢小倩 陈崇枝)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