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消费热潮涌动 烟火成都万象更新

花重锦官城,万千气象新。这个春节,“在成都过年”成为风尚,一场场出圈刷屏的节日活动、一条条烟火充盈的市井街巷,营造出一个“热辣滚烫”的中国年。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龙年春节期间(2月10日至2月17日),节日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1.1%,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生活服务业消费向好,不仅彰显内需潜力,更展现出成都发展的蓬勃活力。



文旅火热餐饮旺 万家团圆幸福满


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逛热闹集市、赏绚丽彩灯、看大熊猫“花花”,是过新春、品年味的热门“打开方式”。春节期间,全市交通运输业同比增长173.4%。都江堰青城山、宽窄巷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特色景区人流如织,酒店住宿订单量大幅攀升,全市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旅游饭店、民宿服务分别同比增长63.2%、35.6%、57.9%。

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散发着温暖幸福的城市魅力。成都开展“1+16+N”系列城市文化活动,围绕“创品牌、促消费、展特色”,推出灯展、庙会、非遗、文创、国风等主题活动,大假期间全市文化艺术业同比增长73.2%。新鲜出炉的“到成都街头走一走”CityWalk热力地图,吸引游客拍照、游玩。节日期间茶馆服务同比增长10.5%。



东郊记忆以“遇见国潮·新春有‘乐’‘戏’聚烟火”为主题,举办了70余场特色活动,丰富多彩的创意活动将年味拉满,园区销售额同比增长超500%。运营方成都东方正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这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靠前服务。节前,成都成华税务‘组团’上门开展座谈,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宣传税费优惠新政,还受邀参加我们的宣讲活动,为园内租户,尤其是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讲解增值税、所得税、‘六费两税’减免政策,辐射商户数量近300家。有了政策的扶持辅导,大家少了后顾之忧,信心更足了。”

春节档佳片不断,《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等集中上演,全市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同比增长173.2%。“后大运时代”的成都依然充满活力,比赛场馆向市民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春节期间推出“体惠蓉城·运动有你”“运动过节·健康迎新”等3大主题活动,“点燃”市民体育消费热情,全市体育业同比增长376.6%。

团圆守岁时,堂食、外卖均呈现火爆态势,年夜饭预定爆满。成都推出37场促消费活动,联动120余家餐饮企业开展“年夜饭、团圆餐”主题餐饮活动,全市餐饮业同比增长60.9%。



作为成都近年新晋的“网红”火锅店之一,朱光玉火锅馆在春节期间推出了“红火旺新年福袋”等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外地食客前往打卡品尝。企业财务经理张春华表示:“现在税费服务越来越高效便捷,过节期间遇到开票问题,我们能够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及时联系到税务网格员,获得‘不打烊’的专业辅导,感觉非常暖心。”

新春佳节万家灯火,各类年货琳琅满目,购物溢出效应突出,快递业同比增长357.5%。大假促销带动消费热情,汽车新车零售同比增长125%。


科技之光耀蓉城 龙腾盛世迎新春


传统年俗推陈出新,炫酷表演开启更富科技气息的新年。除夕夜,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礼仪广场,京东方旗下公司设计打造的“天府画卷”数字大屏徐徐展开,点亮精彩的城市瞬间。裸眼3D视觉效果精美绚烂,公园城市美景尽显,彰显成都新型显示产业的实力。数据显示,2022年,成都位居全国柔性显示五大城市榜首。2023年,全市显示器件制造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7%。

成都京东方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长陈珊珊介绍,“2023年企业享受了近4亿元税收优惠,为高新技术装备投产提供了资金支持。税收优惠的‘真金白银’让我们有了扩大生产与加大科技研发的底气。我们准备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产品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不断完善自己产业结构体系,强化企业产品研发能力和技术研发水平,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天府画卷”的上空中,3000架无人机“巨龙翱翔”,画面跨度达800米,持续20分钟,直到新年零点钟声敲响;而在彭州的城市上空,无人机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它们搭载着游客线上下单的食材、咖啡,飞向白鹿镇、丹景山镇的露营点……无人机为主导的成都低空经济未来,已跃然眼前。

近年来,成都推动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以新型显示、低空经济、卫星互联网等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2023年,全市市场主体的研发技术服务购进额同比增长33.2%,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7%。


城乡融合发展好 和美乡村春意浓


春节期间,位于成都新津的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举办“遇见‘津’喜——美好乡村幸福年”活动,吸引了数万名游客。打铁花、鱼灯巡游、社火大秧歌,交织出一派热闹、祥和的新年景象。天府农博园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拓展区,空间范围包括天府农博岛,以及周边的兴义镇、宝墩镇、安西镇三个城乡融合发展片区,形成“一岛三镇”格局。数据显示,“一岛三镇”内各类市场主体已超过3000家,2023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9.5%。

“春节期间,农博岛共开展各类活动56场次,吸引游客24万人次,接近去年的5倍;带动经济消费超120万元,同比增长148%。”四川天府农博园投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温先生介绍,天府农博园倾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良好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近三年来累计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1.3亿元,政策红利的有效释放,是企业大力发展以乡村为场景的新经济产业的强劲动力。

各色新鲜农产品,从田间直达餐桌。成都市农村电商迅猛发展,让一大批优质的农产品在春节成为“香饽饽”。四川省乡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新津区签订协议,围绕“天府炊烟”数字集市、农产品直播基地等领域深入合作。“2022年至2023年,集团旗下所有子公司共计享受各类税收优惠减免1100万元。这两年恰逢我们发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税收优惠红利的落实为我们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赢得了更多主动权。”四川省乡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主任李朝阳介绍,在企业开拓发展的过程中,成都东部新区税务组建专家团队通过开展“一对一”定制服务,全程跟踪辅导答疑,为企业提供了极大支持。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深化“蓉税乐企”企业全周期涉税服务场景建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万千气象成都篇章贡献“税力量”。(文、图/李晓彤 张俊卿)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