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龙年新气象 奋进新征程 宜宾税务吹响开工“集结号”

 2024年2月18日,甲辰龙年开工第一天,国家税务总局宜宾市税务局吹响开工集结号,税务干部们在昂扬的国歌声中升一面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迎接新一年宜宾税务工作“扬帆起航”。


宜宾市税务局组织升国旗仪式

 

节后收心快,踏上办税服务新起点


2月18日上午8点20分,珙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全体职工已全部到岗,召开“新年收心晨会”、部署安排开年工作、检查机器设备、整理工作桌面、摆放宣传资料……8点30分,服务窗口全部准时开启。


税务干部正逐个检查税费服务中心办税设备

 

“新年好,很高兴为您服务!”8点40分,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以饱满的热情迎来了开年的第一位纳税人张先生。

“年前忘记申报了,今天想着来大厅找工作人员帮忙放心些。这是我今年第一次来办事,你们辅导得很仔细,很热情!”办理完成申报业务后,张先生对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十分满意。

同一时间,宜宾市江安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人员也忙碌起来。业务办理窗口前,窗口工作人员正在聚精会神核对办理各项业务,办税群众在等待区有序等候;自助办税体验区里,办税辅导员正在辅导新办纳税人熟悉自助办税系统……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耐心答疑,为前来办税缴费的群众增添了新春“喜气”。

“新年新气象,我们税务干部也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同事们都比往常起得更早、到得更早,在新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用耐心细致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每一个诉求,以更有温度的服务举措带给纳税人缴费人新的办税缴费体验。”江安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负责人刘羽说。


税务干部耐心细致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涉税业务

 

新年入户忙,开启政策宣讲新气象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下午3点整,宜宾醒世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忙生产。

“今天是开工第一天,我们就收到了税务干部送来的新年‘大礼包’。”宜宾醒世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母会兰惊喜地说。母会兰口中的“大礼包”是宜宾税务通过大数据分析,为茶企量身定制的涉税事项辅导方案,内容包含涉税事项办理、农产品收购发票管理、最新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等。

“税务工作人员还针对我们的需求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为我们解答难题,让我们对后续的发展经营充满了信心。”母会兰说。

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新春开工第一天,宜宾税务部门便组织干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问需,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心关切的税费问题。


税务干部走访调研美特科技(宜宾)有限公司,并为企业解决实际涉税需求

 

“大年初五我们生产车间的人员就已全部到岗,今年订单相比去年涨了两倍多,我们的3条生产线除了1条由于用料紧张还未全线开工外,其余2条都在铆足干劲忙生产。”美特科技(宜宾)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陶女士向上门走访的税务干部介绍企业复工情况。

由于订单量大幅增长,开年第一天该公司就需要办理许多申报业务。“幸好有税务干部上门问需,快速解决了我们申报过程中的疑难问题。”陶女士表示,“税务部门始终聚焦我们的发展需求,在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上提供税费政策‘全流程’靶向宣讲、涉税诉求迅速响应等精细化服务,让我们可以安心抓建设、搞生产、谋创新。”

 

延时服务暖,展现便民服务新面貌


“太好了,窗口没关门!还能办二手房登记业务吗?”下午5点20分,罗先生、陆女士夫妇匆忙来到宜宾市南溪区政务中心三楼的“不动产转移登记一窗受理”窗口,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虽然已到下班时间,窗口工作人员依旧热心地为纳税人提供延时办理服务。

“今天有点事情耽搁了,来的时候很担心窗口已经关了,没想到不仅有人,办事效率还很高,很快就帮我们完成了过户。”业务顺利办理后,罗先生真诚地向工作人员道谢,“在外打工好多年,回到宜宾享受到这样的暖心服务,真的很感动。”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增强涉税涉费业务办理的便利性,宜宾税务不断改进工作做法、加强窗口建设,持续推进延时服务、预约办理、容缺办理等便民服务举措,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需求,以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满意指数”。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宜宾市税务局将始终坚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争一流”的工作目标,致力于办税效率与服务质量“双提升”、税费服务与征管方式“双转变”、纳税人满意度和企业获得感“双优化”,以积极进取的奋进姿态开好局、起新篇。(文、图/万钰路 王洁)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