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深化“税路通·海纳百川”品牌建设 释放“开放四川”新活力

在持续构筑向西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的进程中,四川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起点,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2023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74.9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8。今年,四川明确将拓展向西开放新空间……四川对外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

为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税路通”服务品牌建设及服务重点外资企业(项目)专项工作的部署要求,四川税务部门深入拓展“税路通”服务品牌内涵,更好提升“走出去”企业国际竞争力、“引进来”企业市场吸引力。

四川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聂晓锋介绍,税务部门围绕跨境税费服务对象的全球性、服务举措的多元性、服务范围的协同性、服务平台的开放性等方面深入分析研究,以建设“税路通·海纳百川”跨境税费服务子品牌为契机,深化落实各项服务举措,促进在川跨境投资者多元共生、征纳双方互促共进,切实提高跨境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全方位拓展四川税务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中的职能作用。

 

确保政策落袋 支持企业高水平“走出去


“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是四川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方向与目标。

2023年,四川实现货物贸易出口6033.9亿元,进口3541亿元。外贸“朋友圈”名单中,东盟成为四川最大贸易伙伴。四川对东盟进出口1796.6亿元,占比18.8%;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4154亿元,增长10.3%,占43.4%;对非洲进出口426.4亿元,增长68.9%……

近10年来,四川“走出去”企业从194家增长至503家,在全球90个国家(地区)开展投资经营活动。聂晓锋介绍,2023年,四川税务部门全力服务高质量“引进来”和支持高水平“走出去”,落实“稳外资”税收优惠13.5亿元。

“股东大会召开在即,董事会拟派发现金红利,也需向境外股东支付股息,请问该笔股息是否可以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呢?” 近日,成都市税务局接到了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曾茜打来的咨询电话。

作为一家大型高品质白酒生产企业,近年来,该企业迅速拓展海外销售渠道,境外股东遍布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关数据统计,2023年水井坊出口销售额达5600余万元。

在了解到企业遇到的涉税问题后,税务部门迅速启动“税路通·海纳百川”服务机制,市县两级协同联动,实地了解详细情况,并就税收协定待遇享受条件、申报流程、备查资料等涉税业务办理事项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对一”辅导服务,帮助企业精准享受税收协定待遇,让政策红利及时送达。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顺利享受税收协定待遇金额3028万元,公司股东切实获得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公司财务负责人邵慧说。

为护航涉外企业更好“走出去”,四川税务部门细化系列跨境税费服务举措,对重点涉外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对企业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逐户列出清单,优化税企直联工作机制,以“一对一、点对点”沟通交流确保及时响应跨境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诉求,全过程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精准推送税惠红利政策、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以及提供国际税收确定性服务等举措,为跨境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施策,全方位确保税费服务始终“在线”。

 

创新特色举措 服务地方高质量“引进来”


以“税路通·海纳百川”跨境税费服务子品牌为载体,四川税务部门增设系列“自选动作”,如开设外语服务窗口或跨境服务“绿色通道”、提供“双语”办税缴费服务、运用“枫桥经验”化解跨境税费矛盾以及不断丰富拓展“普惠+定向”的“走出去”分类服务模式,对跨境纳税人缴费人在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阶段对税费服务的不同需求精准定制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


“税路通·海纳百川”服务子品牌工作小组走进四川东进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当初建厂选址的时候,也是看中了眉山的地域优势,运输会比较方便。”四川东进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成九介绍起当初选择落户眉山的原因。作为韩国东进美肯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该企业主要生产经营蚀刻剂、剥离剂等产品。据许成九介绍,前两年企业在交通运输方面存在困难,但在得到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并享受到税费优惠政策减免后,运输方面的压力和困难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据了解,四川税务部门持续完善跨境企业精细服务工作机制,为“引进来”企业提供快速响应、服务直联、主题会商等税务支持。在眉山,优选擅长口语交流、具有翻译工作经验的外语人才和跨境税费专员组成“税美眉州”专家服务团队,以服务企业投资全生命周期为核心,聚焦共性问题和外籍员工个性诉求,为企业“量体裁衣”,及时送达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税收指南,帮助企业更好适应国际税收规则和经济形势,准确享受协定待遇等相关政策,保证“引进来”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许成九说:“这样的‘支持’贴合实际,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让我们能更及时的掌握税收政策。”据了解,2022年四川东进企业所得税汇算享受西部大开发优惠约155万元,2023年度享受中韩税收协定关于利息条款减免税额约25万元。资金红利推动下,四川东进正全力以赴“赶订单”。“我们正在赶制一批剥离剂、蚀刻剂,总计5400吨,预计后续还会迎来几个‘大单’。”对于未来发展,许成九信心十足。

当地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的税惠政策服务包中关于延续实施外籍个人有关津补贴个人所得税政策、支付外籍个人董事费征税规定、《非居民纳税人享受协定待遇管理办法》等资料一应俱全。

 

探索川渝协作 谱写双圈国际化“协奏曲”


“税务部门的解答很通俗也很专业,为我们讲解税费优惠政策和有关注意事项也很有针对性。”近日,四川嘉逸志友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廖雪娇在川渝税法云播直播间中留言道。

川渝税法云播是川渝两地税务部门共同搭建的线上政策宣讲平台。随着四川税务部门“税路通•海纳百川”跨境税费服务子品牌建设的推进,该直播间主动聚焦川渝高竹新区外向型企业税费服务诉求,联合重庆税务部门组建国际税收专家团队,联合开展“川渝跨境税收线上课堂”,以直播宣讲形式助力川渝企业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除线上政策宣讲外,川渝两地税务部门还积极探索共同为跨境投资者提供国际税收确定性服务,通过不断扩大税收协定待遇协同管理受惠面,逐步推进两地税收协定执行标准统一,实现税收协定后续管理信息互通、结果互认;在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开设“税路通·海纳百川”服务专窗,积极组建“川渝外资外贸企业服务团队”,深入新区外资外贸企业走访调研,精准开展跨境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


税务干部在四川嘉逸志友贸易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位于广安市邻水县的四川嘉逸志友贸易有限公司是2020年6月国务院稳外贸工作座谈会视频连线的唯一一家中西部地区企业,主要面向缅甸、柬埔寨、菲律宾、老挝、越南、俄罗斯以及非洲出口整车摩托车,出口的摩托车曾入选柬埔寨国宾护卫、城市警察专用摩托车。

“近年来,公司充分发挥紧临重庆优势,深度融入重庆汽摩产业集群,并通过渝新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出口在重庆进行集转出海,仅2023年出口额就超9000万元,在税收政策享受上,公司2023年享受出口退税超亿元,12月实现出口近1000万元,环比增长120%。”据廖雪娇介绍,“川渝两地税务部门专门收集整理了公司所需的出口地税收政策指引和税收政策常见问题解答,并选派业务骨干担任企业‘税收服务专员’,为我们持续拓展外贸市场提供了诸多支持和帮助。”

近年来,四川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在川“走出去”企业规模和数量稳步增长,四川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吸引力也在不断提升,为更好服务四川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税务部门将全力以赴落实“税路通·海纳百川”服务子品牌工作机制,以政策互通、信息联通、服务畅通实现“税路直通”,打造具有四川特色“国际范”的税收营商环境。(文、图/蔡雅芸 王菊)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