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小”窗口也有“大”业绩——盐边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荣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


笮山若水,吟连川滇。四川省盐边县古称“大笮”,位于川滇之间,民族风情多姿多彩,生活着彝、苗、傈僳等30多个少数民族。盐边“笮税”服务窗口立足民族地区实际,践行为民服务初心,用一项项便捷的便民服务举措,一组组亮眼的税费红利账单,一幕幕夜以继日的拼搏画面,换取纳税人缴费人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有力彰显“税务蓝”靓丽风采。国家税务总局盐边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示范窗口、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涌现出四川省税务系统“百名纳税服务标兵”、优秀税务所长等先进个人。2024年获得“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办税“小窗口”释放政策“大红利”


“还记得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刚刚出台的时候,我们白天要为进厅纳税人办理业务,晚上还得加班加点集中退税,每天处理数据近千条,回家都已经一两点了。虽然辛苦,但是大家为了一个目标齐心协力的感觉真的非常好。”回忆起4年前披星戴月的那段时光,盐边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党员干部周佳脸上神情很是怀念。

该局聚焦为民服务宗旨,以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各大攻坚战“前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工作理念,探索推行“关键岗位党员上、审核岗位支委上”,知重负重解难题,攻坚克难惠民生。

 

“双语”贴心服务升级办税“新体验”


2023年4月,一名叫沙马惹达的彝族同胞因语言不通无法及时准确开具发票,随时可能导致农产品交易失败,焦急万分的他只能来到服务大厅求助。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分局立即派出双语服务团队指导其开具出发票,促进交易顺利完成。

该局聚焦破解民族差异和沟通交流难题,推出“汉语+彝语”特色双语服务,提供翻译服务200余次,化解涉税费争议矛盾50余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45条。此外,作为“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持续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便民办税服务等方面发力,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负担。连续3年政务服务“好差评”“非常满意”保持在99%以上、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测评结果位列四川省县级税务局第一方阵。

 

巧用“双平台”激发团队“新动能”


“2023年年初我因病导致左眼失明,治疗期间耽误了大量执法资格考试备考时间,心理压力非常大,一度有放弃考试的念头。幸好有领导同事给我加油打气,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最终顺利通过了考试。”谈及刚入职时的经历,青年干部张玖红非常感慨。

盐边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聚焦家园建设,针对35岁以下青年干部占比高达97.2%的特点,搭建学习平台,大力实行“思想+业务”双导师制度,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搭建实践平台,采取实战练兵加强定制式培养,以税费服务方式转型升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等为契机,组成一支36人的青年先锋队,率先推出“预先服+网格服”模式,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文、图/胡皓然 卢小倩 周玉娇)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