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眉山:税惠春风吹田野 应时而作不负春光

春意融融,沃野复苏。正值春耕大好时节,广袤的眉州大地上,翻土、播种、施肥、育苗……一幅幅“春忙备耕图”正在乡村田野间徐徐展开,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与希望。

在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天府粮仓”核心区域,眉山市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好味稻水稻”)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新播的种子在阳光雨露下破土而出,嫩绿的幼苗舒展开来,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合作社负责人李相德,这位曾获得“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称号的农业专家,正步履坚定地穿梭在田间地头,密切关注新一批农作物的生长状况。

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农民合作社,好味稻水稻始终坚守在水稻、蔬菜及中药种植第一线,十年来,仅在眉山就流转土地4万余亩,发展社员150人,他们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粮食丰产的梦想。

“这批蔬菜上市预计每亩能卖得到一千多元。”正在田地里为幼苗浇水的李相德说,去年一年销售收入就有9000多万元,自己还用减免的税款购置了几批高品质农作物种子。下一步,合作社还将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对生产链进一步升级,这更加坚定了李相德种粮售粮的信心。

据悉,好味稻水稻一直享受着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政策,2023年享受到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共计达到300多万元。

“每年农事繁忙时,税务部门都会上门提供暖心服务。”李相德提到的暖心服务,即国家税务总局眉山市税务局“涉农税费服务团”提供的“政策上门”辅导,针对合作社实际需求,当地税务部门及时派送税费政策“明白卡”,辅导纳税申报、发票申请等涉税业务,为农业产业施好“税惠肥”,助力农企农户增收鼓起“钱袋子”。

与此同时,在洪雅县安溪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安溪农机”)的春耕现场,各类现代化农机设备正成为种粮的主力军。机械化的高效工作为当地春耕生产按下了“加速键”,“突突突”的机械声和农民们忙碌的身影交织在一起,呈现出“现代农业”的生机和效率。

“从耕整、育苗、播种、植保到最后的收割,都能实现全程机械化。”合作社负责人范国平介绍,通过提供农机、代耕种收等社会化服务帮助农民机械化耕种,每亩耕地种植节约生产成本约400元,劳作效率提升60%。

说起合作社的发展历程,范国平印象深刻。“合作社是在政府牵头下联合止戈镇数名农机手组建成立的,最初仅有10余台小型农机,随着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推进,机械化种粮大幅推广,去年合作社农机手达到104人,农机设备达到75套,帮助当地农民完成5000亩机械化育苗,实现‘代耕代种代收’全托管耕地达500亩。这一路走来,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

原来,合作社刚成立时,眉山税务部门便为其定制了个性化“助农套餐”,不仅手把手辅导涉税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帮助合作社规范财务管理,更深入倾听合作社发展诉求,了解农机运行、租赁等情况,以最大程度为合作社提供策略支持和问题解决方案。2023年,安溪农机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和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减免等税收优惠减免近6.2万元。

“当前我们正在探索‘互联网+农机服务’新模式,筹备更新添置农用无人机等新型农机设备,并通过定期开展农机操作培训培养专业农机手,争取2024年扩大机械耕地作业面积达6000亩,带动村民实现便捷耕作、致富增收!”望着眼前的沃野良田,范国平充满期望。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光景看春耕。眉山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以‘滴灌式’服务助力涉农市场主体,抢抓农时,密切关注涉农企业春耕需求,将税收服务和税费优惠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助力‘三农’和乡村振兴在‘春天里奔跑’”。(邓迄帆 刘瑶)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