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成都双流:税惠添力 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更有活力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驱动力。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2024年经济工作九项重点任务之首,再次重申了科技创新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核心地位。

如何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落实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的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双流区税务局聚焦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需求,用好用活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精准筛选符合享受条件的税费优惠政策,同时将“政策找人”与优质服务结合,帮助科技创新型企业精准快享政策红利,充分激发科技型企业的创新活力。

 

精准滴灌赋能铸造刀具匠心


“通过与四川大学共同建立成都市高能数控刀具与工具系统技术联合实验室,我们打通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渠道。我们自主研发的夹具的重复定位精度做到10万次两个μm,打破了进口依赖;阻尼减震镗刀为飞机起落架深孔加工提供了解决方案,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在森泰英格(成都)数控刀具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该公司副总经理赵庆军正在向走访问需的税务干部介绍近几年的创新研发成果。

森泰英格(成都)数控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高端数控刀具和精密夹具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以液压刀为例,我们的创新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被专家评价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且使国外同类产品价格下降了一半。该产品的国产化,还拓展了产品的使用范围,替代了传统刀柄,降低了刀具消耗。”赵庆军表示,公司取得的各项创新突破,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持续加码和税费服务的精准支撑。

为确保支持科技创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双流区税务局梳理整理了延续实施支持科技创新等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精准推送政策,实现“政策找人”;同时分行业召开“我在税务有亲人”系列税企恳谈会,面对面讲解答疑,确保企业应知尽知政策、应享尽享红利。

“2023年我们享受税收优惠1100余万元,预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00余万元。”赵庆军认为,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让企业坚定地牵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加速了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专利90余项,多项核心技术已实现稳定量产。今年1月已拿下3000万元订单,同比增长了30%以上。”

 

税惠红利助力打造“芯”高地


成都嘉纳海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嘉纳海威)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下属子公司,专注于微波射频芯片、光电芯片研发、销售与服务,建有光通信、无线通信、卫通安防和特种应用四条产品线,其产品用于光接入网、数据通信、5G通信、电磁安全等领域,现有产品800余款。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不断完善优化,企业创新发展底气更足了。”在嘉纳海威董事长史文新看来,科研投入不断增强、科研基础条件持续优化、科技创新成果日益丰富,为企业发展不断筑基赋能。而让公司能够在近年来坚持“大手笔”投入研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家出台的多项税费优惠政策。

据了解,2023年嘉纳海威享受各项税收优惠1300余万元,这笔资金被用于构建完备的电、磁、光、热的研发环境,形成了多功能大规模射频集成芯片、超高速光电芯片、先进封装等科研生产能力,已实现供货超12亿片,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等资质及多项省市级奖项,并拥有百项专利。

双流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流税务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坚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聚焦科技创新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持续优化服务举措,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科技创新型企业“爬坡过坎”,不断为企业发展增动力、添活力、注动能。(双流区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