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达州:早春二月农事忙 税惠奏响春耕曲

大巴山深处的冰雪尚未消融,农业大市达州备春耕的脚步已提早迈开。翻新土,扣大棚,为育秧做准备;选良种,购农资,检修添置农机具。农资市场购销两旺——一幅“龙年春耕图”已在达州各地徐徐展开。

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积极把握农时,密切关注春耕备耕产业链各环节需求,利用税收大数据梳理了辖区内各类涉农企业,深入农企一对一精准宣传惠农税惠政策和办税缴费举措,进一步减轻农企涉税负担,帮助涉农企业抢抓农时,为春耕备耕贡献税务力量。

 

农膜旧貌换新颜 惠农惠企有保障


正月初四,骅龙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20台纯生物降解地膜吹膜机组正有条不紊地工作,配比、吹塑、冷却、检测各生产工序连贯生产,生产线满负荷运行。

“农膜是庄稼的‘保护神’,因为它防虫、保温。传统的农膜材料生产由于环境污染严重,模式落后已被淘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研发新型环保材料是大势所趋。”宣汉骅龙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法人杜俊娟坦言。

据杜俊娟介绍,“一薄膜盖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公司新研发出多功能无滴防雾薄膜、全生物降解地膜,该技术已在达州市大竹县大力推广,仅除草一项就能为种植户省去260元的人工成本,让水稻每亩增产150公斤。目前,公司拥有50件专利产品,被评为达州市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及四川省瞪羚企业。



创新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从技术研发到设备投入再到期间调试,企业也面临着资金难题。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定位”,通过政策找人,建立企业专项成长档案,因企施策。给力的退税速度,及时准确的政策更新,增加了企业资金流动的空间。

“在税惠政策的助力下,公司开启了对可降解薄膜技术的新一轮自主研发,2023年销售农用薄膜974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7万余元。”杜俊娟激动地说道。

 

精选良种抢订单 农户办税“不离地”


优质的种源决定土地的收成,如何选种育种在整个春耕过程中非常重要。在位于谷花村的达州市达川区鲁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育苗基地内,工人们正忙着选苗、打包。黄瓜、茄子、辣椒等各种蔬菜幼苗在经过挑选后,将被送往周边蔬菜种植站、农户家中种植。预计5月上旬,这些蔬菜就会被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公司现有订单50万株,平均每天配送可以达到6000株以上。红火的销售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税暖春耕服务团’,他们主动上门辅导我们申领开具发票,连续多年辅导我们享受自产农产品销售免税优惠政策,今年预计可享受近5万元的增值税减免,为公司升级设备、扩产提能给足信心。”企业负责人范会梅介绍道。

万源市兴达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种子生产销售企业,在生产销售最忙碌的时候遇到纳税申报难题,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袁女士心急如焚,税务部门主动登门的帮助,让她喜不自禁。

“税务部门送策上门服务让我们感到很暖心,对于一些相对复杂难懂的政策和问题,面对面的交流辅导更能让我们弄清楚问题的所在。”袁女士说道。



据万源市兴达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相成介绍,2023年,公司种子销售额共计250万余元,各项农资生产销售享受增值税免税金额31万元。仅2024年1月,公司种子销售额就达46.7万余元,享受增值税免税金额4.3万元,预估2月销售额还会大幅上涨。他高兴地说:“这些减免税额,让我们有了更充足的资金投入到种子研发中,不断提升我们的种子品质,既增强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又有利于粮食生产的提质增量,形成了良好的农业生产循环。”

 

绿色化肥抢生产 精准施策谋丰收


种苗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坐落于达州市通川区的四川佑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有机肥研发、生产和推广企业。走进生产车间,一条条全自动化有机肥生产线正高速运转着,偌大的厂房内,只有几名工人,生产原料按比例混合后,经发酵、翻抛、包装等一系列环节,一袋袋包装完好的有机化肥由运输车运至仓库进行堆垛。

据四川佑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黄克波介绍,公司已经建设完成1个1000平方米的简易收储库棚和1个面积达813平方米的收储中心,搭载全包围无尘生产车间流水线和齐全的设施设备,拥有年收贮加工秸秆15000余吨的能力。春耕时节,公司有机肥的日产量始终保持在300吨以上。



“在有机肥生产方面我是能手,但在税务方面我却是新手。税务干部们总是主动联系我们,辅导我们享受各类税收政策,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黄克波言辞中不乏感谢,“2023年,我们享受各种减免税费达1300多万,这些资金能让我们及时更新生产线,加大研发力度,提高生产效率。”

为促进农企稳步发展、赋能农企创新升级,达州市税务局将持续推动“政策落实+精准服务”双管齐下,定期组织税务工作人员深入农企讲解最新涉农税收优惠政策,针对企业实际进行“一对一”“手把手”辅导,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全力支持春耕生产,为农户备好春耕注入“税力量”,高质量助推“三农”事业稳健前行。(文、图/陈镜霖 郝婉邑 周国鹏 陈艳 王珑静)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