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南充税务:惠企利民迎“春”来 暖心服务“运”团圆

春节期间,南充市“公铁水空”安全运送旅客127.0663万人次,同比增长20.45%,春运旅途年味更浓。

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提前研判春运企业涉税需求,走进运输企业问计问需,通过临时提高发票授信额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措施为春运企业保驾护航。

 

税费优惠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作为四川省劳务输出大市,南充的客运站、火车站、机场等在春运期间逐渐迎来客流高峰,企业财务保障压力陡增,税务部门纷纷上门辅导,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幸好税务部门来开展辅导,为我们梳理出1月多缴增值税2万余元,还及时帮我们办理了退税,节省出来的钱又足够支付六七个员工的月工资了。”四川南充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营山汽车客运站负责人侯小康激动地说道。为做好2024年春运工作,四川南充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营山汽车客运站除投入大量运营车辆外,还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购买保险和日常运营监管等。营山县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走进企业,对交通运输业相关的税费政策、涉税风险点进行详细解读,对会计核算和税费申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并辅导纳税人积极开展自查,降低企业涉税风险。

春节期间南充高坪机场旅客吞吐量4.2955万人次,同比增长6.39%。高坪区税务局采取全覆盖宣传与个性化辅导相结合、实地问需和“非接触式”办税并行的方式,了解回应企业诉求,及时宣传税收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每当有优惠政策出台调整时以及重要节点前夕,高坪区税务部门就会及时上门,摸排我们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需求,最大限度为我们提供政策辅导、纳税申报和发票领用方面的保障。”南充高坪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得益于税务部门的有力举措,南充高坪机场2023年累计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近90万元。

 

精细服务保障企业稳步发展


城乡公共交通作为广大人民日常出行的重要保障,也是春运最重要的“末端网络”。税务部门借助精细的税费政策和服务支撑,消除公共交通运输企业后顾之忧,保障企业稳步发展。

“春运前夕,我公司提出购买9辆新能源汽车加大运力的计划后,嘉陵区税务部门就马上为我们发放了新能源汽车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并派专人协助我们办理车购税减免事宜。接下来,我公司还计划购买12辆新能源汽车,预计可减免车购税20余万元。” 南充市嘉陵区华洋出租车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介绍道。临近春节,税务机关向运输企业就新能源汽车车购税优惠政策进行宣传辅导,鼓励企业以车购税优惠政策为契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

仪陇县新瑞城市公交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城市地面公交灵活机动的特点,优化线路设计,拓展定制公交链接“红线里婚恋艺术街区新春系列活动”“朱德故里景区客博园新春系列活动”,探索“公交+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各景区连“点”成“线”,10余条公交线路运营时间延长至晚上11点半以后,让市民和游客充分感受德乡春节的烟火气。“一年一度的春运正是我们‘大展拳脚’的时候,仪陇税务部门累计送来的396万余元税费红利,让我们有更充裕的资金增车配人,让轮子转起来,让大家在春节期间平安出行出游!”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针对仪陇县交通运输企业情况,仪陇县税务局将适用的企业税收政策、“非接触式”便民办税流程等汇编成册,“青年突击队员”进行个性化政策辅导、‘一对一’算税收优惠“含金量”,切实减缓了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拿到了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

 

数据赋能推动市场经济繁荣


春节也是中国人民的“年货节”“旅游节”,春运期间不仅客运量激增上扬,货物运输也是物流企业的“重头戏”,商贸、餐饮、住宿、文化等行业也迎来消费高潮。税务部门提前利用税收大数据展开分析,为企业献计献策,推动市场经济繁荣。

随着顺蓬营一级公路的贯通,不仅完善了市县道路交通网络和旅游线路,还进一步拉伸了营山县的发展骨架,带动周边游、跨城游。营山县税务部门借助大数据分析,提前梳理相关客货运输、商贸服务企业特点,根据企业的问题诉求,逐个进行个性化辅导,全面解决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元旦至春节期间,营山县交通运输和邮政业开票收入4159万元,同比增长35.4%,增收超千万元。同时,拉动全县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娱相关行业开票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54%。

“税务部门不仅为我们带来了37万余元的税收优惠‘真金白银’,还专题举办交通物流企业纳税人学堂,用税收大数据为我们分析春节前商贸物流需求,帮助我们提前布局重点物流服务方向,同时有效解决物流业务发票开具复杂难题,我们更有发展信心了。”四川达通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对未来的发展更加信心满满。营山县税务部门为助力物流商贸企业备战“年货节”,提前组织业务专家开展数据分析,积极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第一时间分类梳理企业票流、货流趋势,结合纳税人生产经营情况和具体业务需求,引导企业布局重点业务方向,并针对纳税人面临的具体办税问题和需求,以精细化服务及时帮助纳税人纾难解困。

据了解,南充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落实总局推出的5大类28项具体举措,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进一步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优服务,在政策落实上再加力、在纾困解难上再添力,为企业健康发展“充电续航”,助力运输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张莹丹 李雨潇)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