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拼经济比发展 广元税务护航重点项目建设奔跑开局

 项目投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和活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广元举行了全市“项目攻坚年”动员大会暨一季度项目投资“拉练评比”现场推进活动。会上,广元市委书记何树平强调,要以超常之举抓项目促投资,奋力打好项目投资攻坚战。全市龙年拼经济的“发令枪”就此打响。抓项目、谋发展、拼经济成为这座城市的广泛共识和集体行动,抢工时、赶进度、破难题,重大项目建设热情高涨。

在这场攻坚战中,广元市税务部门着眼重点项目发展,以“添底气、优服务、解难题”组合措施护航重点项目建设迅速开好局、起好步。

 

更有劲 税费红利添底气


据悉,2024年广元市共编列重点项目300个,加快前期工作重大项目300个,总投资超5500亿元。广元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的积极作用,送政策、送信心上门,为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加劲。

“春节一结束我们就开足马力投入2号煤场建设,全力冲刺开门红!”广元广汇煤炭销售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博锐介绍。在广汇物流广元煤炭储备基地排洪渠施工现场,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旋挖钻机、挖掘机、压路机等各种大型机械设备轰鸣声此起彼伏,建设者们紧张有序抢抓施工“黄金期”,拉满项目建设“进度条”,全力冲刺一季度。

作为四川省重点项目之一的广汇物流四川广元煤炭储备基地,今年投产的一期工程仓储大棚是广元首屈一指的大跨度建设项目,包括铁路专用线和煤炭仓储两部分,预计今年12月完工。投用后,年煤炭运营能力将不低于1000万吨,可推动“疆煤入川”,填补四川地区煤炭需求缺口。

“新年伊始,税务部门就给我们送来了‘物流版’税费政策资料。”王博锐介绍:“同时还替我们算了一笔优惠账,去年共享受先进制造业加计抵减、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达2.19亿元,这些税费优惠的叠加享受让我们有充足的现金流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下一步生产经营!”

除了送政策上门,让政策精准落地也是税务部门的施策着力处。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跟踪分析项目税费政策享受情况,及时辅导,让减税降费红利能最快、最准、最全直通项目,直达企业。



作为“拉练评比”现场推进活动参观项目之一,广元市领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2×10万吨离心球墨铸管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自2023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该项目仅用9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中频炉离心机的热态试车,成为西南片区最大的球墨铸管生产线。正式投产后,企业年产值将达20亿元以上,新带动就业300余人。

“项目的发展离不开资金,也离不开人。”公司财务负责人曾智辉说,“我们招用了一批综合素质高的退役士兵,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已享受税费扣减30.2万元。政策的长期执行和快速兑现稳住了员工就业的信心和我们的生产信心。”

 

更有感 营商环境增动能


良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优良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也是项目投资的乐土。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广元市税务局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十年便民办税“春风”延续下,正在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提速、提质、提效,推动政策最少环节直达快享、业务最短时限直办快结、诉求最大限度直通快应。

“即申即办,效率非常高!”办理完预缴申报业务的G5京昆高速汉广段项目施工单位四川省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刘女士对提速办理很认可,“缴税、开票、付款、投入生产……工程项目建设一环扣一环,一环慢了就耽误下一环。好在税务环节不仅不慢,还更快了。”

抢工期,抓进度,对项目建设来说,时间就是金钱。税企双方在追求又快又好办理涉税业务上达成一致。自利州区、经开区中心城区办税服务厅整合优化以来,办税缴费服务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一批事项办税流程、业务标准得到统一,办税效率显著提升80%以上。

为了让项目建设投资纳税人对税收营商环境的“暖”与“优”更有感,税务部门还直击项目建设企业办税缴费成本高、涉税争议处理难等“痛点”“难点”“堵点”,因地制宜创实新、出实招,以预约办、容缺办、全市通办、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枫桥式”调解等服务措施,聚力解决办税缴费多头跑、反复跑、调解难问题。

京昆高速公路广元至绵阳段扩容项目的建设单位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便是229项税费业务“全市通办”的直接受益者。“我们的项目涉及剑阁、利州、昭化等地区,三个地区的大部分税费业务可以在任意一个地区办理,相当于节省了三倍的时间!”财务人员李江说。

在青溪“枫桥式”税务分局,四川兴亿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青川县乐安镇分公司因劳务合同与工人纠纷而引起的争议经2小时调解快速达成和解,带给办税人员不一样的感受。“经过税务人员的解释,我们对劳务报酬支付理解的误区解开了,以后将更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更有力 定制服务赋新能


2月19日,新年开工的第二天,一场税收问需恳谈会正在苍溪县紫云工业园区火热进行。苍溪县税务局主动上门与园区重点企业深入交流,认真听取企业项目建设投资、发展规划,并对企业在落实政策、优化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积极做出回应。

“税务局针对我们提出的困惑,当场承诺将尽快为我们梳理重点政策指引并开展一次三方业务培训会。周到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参加恳谈会后的通威绿色基材(广元)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胡永权深有感慨。

问需恳谈会是广元市税务部门向企业面对面、心贴心问需解难的传统。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已通过多种形式走访重点项目50项(次),解决实际问题10余个。

传统发扬下,创新也在持续开拓。重点项目专业服务团队等服务模式不断兴起,通过主动靠前、跟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推进中的涉税难题。

朝天区税务局税政二股是当地重点项目涉税服务管理的专业部门,通过与发改局、住建局、财政局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跟进摸排辖区内重点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实现“一项目一台账”动态管理。除此以外,还选派业务骨干组建项目服务专业化团队,精准对接、解决日常巡查中获取的项目涉税需求,实现“一户一策”定制服务。这种“部门+团队”的服务形式为纳税人带来新的体验和感受。

“自项目在这边开工建设以来,税务部门就成了我们经常联系的朋友了。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总是第一时间送来,有了涉税风险也是第一时间对我们提示辅导。”四川能投建工集团公司办税人员郭和平介绍,针对建筑企业临时用工个税汇算难的问题,朝天区税务局在年初即对企业进行了相关提示,近期又再次进行了操作辅导,解决了企业个税汇算量大的后顾之忧。

击鼓催征,广元正奋力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广元税务已全速前进在为拼经济、比发展贡献税务力量的征程中。(文、图/罗玉君)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