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乐山税务:“春风”送暖助春耕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眼下,乐山各地农户农企春耕备耕正忙国家税务总局乐山市税务聚焦备耕的难处、堵点,不断优化助农服务,将惠农政策送上门助农举措“做到家”,为农业生产增温送暖

 

解难题促生产 农资保供“开好局”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化肥、种子等农资产品供销情况如何?”是乐山市税务部门时刻牵挂的事情。

作为四川省春耕备耕的重点保供企业,入春以来,四川欧迪斯农资有限公司的复合肥生产车间一直满负荷运转。“订单还在不断增加,我们也在马不停地赶工。”企业财务负责人费丽虹难掩脸上的喜悦。


税务干部走访四川欧迪斯农资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回想去年初,公司的化肥储备不足,多亏税务部门牵线搭桥,及时帮我们联系到了上游经销商,解了燃眉之急。”费丽虹说,刚开年税务干部就上门走访了解生产经营情况,“点对点”问需问难,在得知他们存在原料短缺问题后,主动利用税收数据筛选出适宜的肥料供应商,积极协调帮助解决供应链问题,为春耕用肥保供提供税务支持。

“有了稳定的供货渠道,今年我们早早做好了原材料的采购和储备。”费丽虹信心满满地表示,当前复合肥日生产量已达到2500余吨,肯定能保障上订单供应,不会误了春耕农时。

 

优服务助增收 农耕种植“正当时”


春暖花开农事忙,乐山税务“春耕服务小队”也不闲着,带着最新的“政策包”来到田间地头当起了“税顾问”,为涉农企业梳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农产品生产销售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将税费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作为农业合作社,你们只要是自产自销的蔬果都可以免征增值税……”在洛都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的葡萄架下,税务干部正在向种植人员现场讲解关于农产品增值税免税政策、发票开具和网上办税等问题。


乐山税务“春耕服务小队”到洛都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据了解,这户种植面积超千亩的合作社是当地规模最大的葡萄种植企业,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形成育苗、种植、销售一条龙产业链,2023年葡萄产量已达到350万斤,实现村集体创收1200余万元。

“现在正是葡萄播种的关键时期,我们很难腾出时间专门去了解最新的税收政策,好在每年税务干部都会到种植基地开展宣传,让我们能够全力投入到种植生产中。”该合作社负责人熊泽明对税务部门贴心周到的服务表达感谢。

 

惠直享赋动能 农业强镇“启新程”


走进蜀景苑佛手柑种植基地,果农们勤劳耕作的身影遍布山野,他们正在抢耕扩种的“川佛手”,是佛手柑中药用价值最高的一种品类。

“过去,因喀斯特地貌不适宜传统农作物生长,这里无法进行大规模栽种,村民们只能种植自给的玉米、土豆。”乐山市蜀景苑生态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廖万夫介绍道,近年来,搭乘乡村振兴的“快车”,村里引进了佛手柑产业种植,在悬崖峭壁上发展起了“石缝经济”。


“涉农专家服务团队”实地查看佛手柑种植情况,并为企业送上“税惠大礼包”

 

如何让税惠好政策直达“春耕一线”,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当地税务部门组建起“涉农专家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精准送达“涉农企业税惠大礼包”,“手把手”辅导纳税申报网上办、掌上办,确保税惠红利应享尽享。

“去年我们享受了12万元税收优惠,在国家政策的暖心扶持下,公司扩建了佛手柑加工厂,拓展了销售渠道,实现了产值翻番。”廖万夫兴奋地表示,今年的干劲更足了,准备再购置新设备、研发新产品,还计划打造集休闲娱乐、农业观光于一体的蜀景苑观光农场,带动解决周边1100余户村民就业难、无固定收入的问题。(文/王梓锦 图/陶豪作 王京 祝明军)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