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蓬溪:两会代表委员畅谈税收获得感

春节过后,蓬溪县进入两会时间,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共话民生、共谋发展。在蓬溪县两会召开之际,国家税务总局蓬溪县税务局利用会议间隙时间,深入两会代表委员报到处和会议现场,积极向代表委员宣讲减税降费政策、个人所得税汇算知识、便民办税举措,增进代表委员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扩大税收政策宣传广度和深度

 


企业发展干劲足 共谋共策促增长


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而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基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蓬溪县税务部门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这一举措赢得了代表委员的一致认可。

“2023年是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们准备加大投入研发新产品,加足马力搞生产。”蓬溪县人大代表、四川美立方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军感慨道,“在研发和生产过程中,我们遇到的问题也有些棘手。随着智能家居的普及,我们现有的7个注册商标和23项专利已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同时还面临着人才不足、专利竞争力不够等情况。”

面对困难,如何改革是问题。2023年起,四川美立方门业有限公司立足智能化制造,通过运用5G 、大数据云端等技术,研究开发机器人安全门、遥感可视防盗智能锁等高端智能家居产品,此时,资金压力也接踵而至。

蓬溪县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靠前服务,根据企业需求分类汇总“精准画像”,依托税收大数据帮助相关企业“量体裁衣”,2023年帮助四川美立方门业有限公司享受各项税费减免56.62万元,为企业加快研发创新生产提级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3年,蓬溪县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04亿元,惠及全县12573户次经营主体,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纾困解难,提高了企业资金高效运转,看得见的“真金白银”落入企业口袋,众多制造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受益良多,为全力打造川渝毗邻地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中国门都”向智能家居转型升级、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突破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税惠民生支撑强 便民办税创一流


春风化雨,惠企利民。蓬溪县税务局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服务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纳税服务质量为出发点,连续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送政策、解难题、答疑惑等方式,切实落实好各项服务措施,落实“非接触式”办税,开辟“智慧税务”办税渠道,构建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营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两会期间,便民办税、智慧税务等成为代表委员提及的高频词语。

蓬溪县政协副秘书长陈才奇说:“今年是全县乘势承压、争先进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拼搏之年,县税务局积极响应号召,在税费保障模式下,加强部门协同,把各项税费优惠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为建筑业、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发展予以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蓬溪县税务局始终坚持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面减少审批、流程和资料,支持经营主体轻装上阵。以服务经营主体为主旋律,积极发挥纳税信用增值效用,深化“线上税银互动”合作机制,推动税务、银行信息互通,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创一流营商环境,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利。

听建议,谋良策。在扎实宣传税收政策的同时,税务干部还认真听取与会代表委员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税务工作质效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蓬溪税务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先立后破,高效落实落细各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税务力量。”蓬溪县人大代表,蓬溪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龙昌表示。(文、图/刘力帆)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