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泸州:“税动能”助力民营企业“海阔凭鱼跃”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泸州市税务部门坚持优化服务,在政策落实“第一线”、纳税服务“最前沿”,将“税惠干货”精准送达经营主体,努力让民营企业减负担、增动能,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力量”。

新年伊始,遍布各行各业的泸州民营企业正铆足干劲、奋勇争先,展现出“拔节向上”的发展活力和“敢闯敢干”的精神风貌。

 

优化环境,激活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近日,据泸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发布的数据,2023年全市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为55.7%,占到“半壁江山”,各项经济指标稳步提升,拉动经济增长2.5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加速跑”,活力从哪儿来?

分量十足的政策环境——这是路德生物环保技术(古蔺)有限公司负责人季光明的回答,“2023年我们享受增值税及附加税费、企业所得税等各项减免约1860余万元,切实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办事高效的政务环境——这是四川其利进出口贸易公司总经理宋利的回答,“最新一批发往美国的器材订单,税务部门出口退税审批仅用了1天时间,我们就收到了退税款。”

支撑有力的要素环境——这是泸州鸿宇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焱华的回答,“税务部门在我们注册登记之初就提供了精准的暖心服务,让我们在发展的道路上更加充满干劲和信心。”

用“营商”换“赢商”,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优化。泸州市税务部门坚持立足税收职能,聚焦企业需求,强化政策精准推送,优化办税缴费流程,深化税务机关与纳税人缴费人的互动沟通,将“无形”的服务举措转化为“有感”的服务体验,为民营企业营造便捷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

“以前是跟着跑,现在是变道超车‘加速’跑。”谈到未来的发展,四川乌蒙山雨阳油茶科技公司董事长龙梅信心满满。作为川南油茶产业的核心发展区,公司在油茶的良种繁育、高产栽培、综合加工、科研培训和生态旅游等发展业态均走在全省前列。“油茶是国家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大力推广的富民产业,发展前景广阔。2023年我们享受了税收优惠约300万元,资金到位让企业更有动力进行产品升级,打响雨阳油茶品牌就是我们下一个发展目标。”

 

创新驱动,融入“智改数转”发展新格局


“智改数转”,即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当前新型工业化的主攻方向,更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

如今,在泸州工业的版图上,这股“智改数转”的力量正在涌动。

初春暖阳,位于泸州市纳溪区新经济产业生态园的四川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正酣。车间外,占据整面墙体的24块监控显示屏上各类生产数据实时跳动、频繁刷新,在系统的监控下,一条条自动生产线有序运行,长达400米无人传输轨道传送着不同规格的产品,实现了石英晶体行业首次柔性生产。

据了解,公司主要依靠高新智能生产线来提高生产效率,目前共有八台设备对石英晶体谐振器的参数和外观进行检测,每个月具有5千万支的出库能力,自动化程度高,仅两名工人就能满足生产要求。

“研发投入大,税收政策支持也很及时,去年我们申报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40万余元。”公司总经理冯林元表示,在经营过程中,纳溪区税务局成立了专业团队,多次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政策辅导,推动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对企业发展形成向上支撑。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提升产能、扩大市场,预计2024年将销售产品6.5亿只,同比增加25%,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

在新消费场景、新能源产业、新技术革命的引领下,越来越多泸州民营企业加入“智改数转”浪潮,成为产业升级舞台上的活跃角色。泸州永丰浆纸有限责任公司也是其中一员。

“税惠在我们的技术突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副总经理牟登云介绍,近年来,公司为进一步拓展产业布局,决定在原制浆生产线基础上进行创新改建。去年累计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高新技术企业设备器具加计扣除、环境税收优惠等税收优惠超过2100万元,成为产业链技术更新的强大助力。目前公司年产量已达20亿万吨,纸塑浆也实现100%降解,在高效绿色生产的路上又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助企纾困,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关键时刻,诚信纳税帮了大忙!”泸州桥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辜远桥感叹。据了解,公司因业务扩展、产量提升后,对资金的需求量增大,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随即指派专人提供指导帮扶,将企业近几年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推送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古蔺县支行,协助企业顺利获得120万元的贷款额度。

“这批贷款非常及时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周转问题,以后我们一定会继续诚信经营、依法纳税。”辜远桥表示。

良好的纳税信用是企业诚信经营、长远发展的“金字招牌”。在助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古蔺县税务局持续深化税银合作,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企业的运营状况和融资需求,精准推送“税银互动”信息,并安排专人对接企业开展辅导,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减轻企业经营压力,为更多守信企业免除“后顾之忧”。据统计,古蔺县税务局2023年共协助办理“税银互动”贷款277笔,授信额度1.56亿元。

泸州桥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成长之路是泸州众多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悉,泸州市税务部门坚持长远发展的眼光力求通过陪伴式成长助力企业行稳致远,除了落实优惠政策、优化服务机制、“税银互动”等方面,还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到企业车间、生产一线开展深入调研,组织民营企业座谈会,主动了解经济领域行业动态,了解企业所需、所盼、所求,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让民营企业引得进、留得住、行得稳,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多项举措的加持下,泸州市民营企业涌动着蓬勃发展的热烈气息、澎湃动力。“我们会坚持把民营企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努力做到惠企政策落实更加精准有效,便企政务服务更加精细到位,互动沟通更加广泛深入,切实为民营企业减负纾困、提振信心,让民营企业持续焕发生命力。”泸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蒲桂南)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