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一颗“钉子”的故事

一套穿到褪色的军装、一个庄严肃穆的军礼、一句“同学们好,我叫祝星发,是第九任雷锋班班长……”短短一句话的时间,成都理工大工程技术学院经济系的阶梯教室里,已经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讲台中央,一位清朗、瘦削但目光有神、脊梁挺拔的老人就是乐山市税务局“开学第一课——税法进校园暨雷锋精神宣讲活动”的主讲人、犍为县税务局的退休干部——祝星发。

“税月”荏苒,精神如磐。从追光到发光,从自己做“一颗钉子”到带动身边人成为“一颗颗钉子”,祝星发以“雷锋传人”的使命担当,践行着对雷锋精神的坚守和传承,讲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上一个个动人的关于“钉子”的故事,也演绎了一位税务老干部对国家和人民税收事业的一颗红心、满腔赤诚。

 

成为“钉子”


“祝星发!”

“到!”

“今天我将这支钢枪移交给你,相信你一定能做一个雷锋式的好战士!”

“是!”

直到今天,70岁高龄的祝星发依然记得51年前(1972年)自己刚刚入伍时的情景。谁都没想到,这名身材瘦小、文化不高,在队伍中并不起眼的小战士,四年后成了“雷锋传人”。

“当时啊,军事技能训练非常辛苦。无论头顶烈日还是数九寒冬,我们这些刚入伍的小战士都得一遍又一遍地把紧方向盘,踩准刹车、油门,操控好犹如‘庞然大物’的重装运输车。就算铁皮烫得可以煎鸡蛋,就算衣服浸湿又被冻到结霜,我心里就一个信念:坚持!”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祝星发正是靠着雷锋精神里的那股子“挤劲”“钻劲”,在全军比武上驾车精准通过10厘米的双轨成为“技术尖兵”,也接过了“雷锋班班长”的接力棒。

成为雷锋班班长后,祝星发又把“钉子精神”拓展到了学习上。每晚10点部队休息后,雷锋班都要在煤油灯下挑灯夜读1个小时,学革命理论、军事技术,也交流驾驶经验、操控技巧。

做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钉在自己的岗位上,让雷锋式的螺丝钉精神照进现实,这就是祝星发的人生信条,也是雷锋班经历留给他的宝贵财富。

 

守护“钉子”


1993年10月,从军21年的祝星发转业到犍为县税务局,成为一名普通的税收管理员。由于知识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开税票?怎么样看账本?这些看似简单的基础工作都成了祝星发面临的棘手问题。

上班第二天,祝星发就遇到了大麻烦,有人上前咨询业务他却一问三不知。那人说:“你啥也不会,穿着税服在这里干啥?”这句话深深刺痛了祝星发,40岁的他决心从头学起,白天工作晚上自学,学不懂便记下来上班请教老前辈。就这样,仅仅3个月他就学完了10门课程,终于不再为“占着位置不做事”而焦虑羞愧。

1999年,犍为县一家企业经历着改制“阵痛”。“铁饭碗没了,我们就端着碗到工作组家里吃饭!”面对工友们的不解与困难,祝星发带领税政专家配合改制工作组,辅导企业用好相关税收政策争取多安置工人;安抚困难职工协助他们开辟生活新路子。在厂里面一“钉”就是十多天,祝星发的嗓子哑了、两鬓染霜,但工友们吃准了政策,也理解了时代发展趋势。顾虑消除,生产依旧,生活继续。如今,这家企业已经焕发生机,年销售收入逾11.17亿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进入雷锋班成为“追光少年”,转业到地方税务部门,从“税务小白”到“税务行家”,带着满身“钉子般倔强”的祝星发,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开始发散出熠熠星光。

 

“钉子”会发光


时代各不相同,精神一脉相承。40多年来,祝星发以雷锋为榜样,不仅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退休后也坚持下基层、进课堂、做宣讲,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先后开展数百场报告会,到场人数近十万人,践行和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

退休不褪色,退休不离税。这些年,祝星发经常回到他工作的犍为县税务局,通过主题党课、精神宣讲、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和青年干部谈心、交流,主动协调团队中的业务骨干,形成工作答疑和业务指导结对机制,帮助青年干部解决实际工作困难。

“考税务师实在太难了,工作和家庭我还得两头顾,实在太耗费时间和精力了,我还是放弃吧。”在一次谈话中,犍为县税务局的青年干部陈燕向祝星发透露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在了解了陈燕的内心博弈后,祝星发化身为一名严厉中带着温柔的导师,和“税钉钉”团队成员们商量,不仅为陈燕送去了一份带有时间安排、学习内容的备考计划表,还每天询问其学习进度,做好心理辅导。2023年,陈燕成功取得税务师后第一时间向祝老报喜:“祝叔叔,我考过了,谢谢你的帮助。”

“只要我们有叫高山低头、要河水让路的气概,是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困难。”这是雷锋曾经说过的话,也是深刻在祝星发心中的“钉子精神”。

不仅是陈燕,对于很多犍为县税务局的青年干部而言,祝星发都像是一座“灯塔”。局里面不仅有祝老的“传说”,他还像是深夜里的一束光,照亮前路也温暖大家。

2023年2月,在执法资格考试的摸底考试中,犍为县税务局10名青年干部仅1人通过,祝星发得知情况后焦急万分。他一边安慰各位青年干部,一边向单位建议:每名新录用公务员须配备一名指导老师,帮助其更快熟悉工作业务。同时,组织新录用公务员每晚自习,以业务骨干为辅导团队,开展“点对点”辅导和“一对一”帮学,分类别、分层次开展学习辅导。“盯”住问题、“钉”准缺口,“啃”下硬骨头。

经过系统化的学习,10名参试人员在2023年度执法资格考试中全员通过,通过率100%。在祝星发的影响下,还有更多的青年干部正成为更好的自己,他们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成为骨干力量。截至2023年年底,犍为县税务局现有“三师”、中级会计师、各类人才库等人才22人次。

 

从一颗“钉子”到“税钉钉”


“我曾是一名军人,保家卫国义不容辞;我是雷锋班班长,为人民服务是我矢志不渝的初心。大难当头,我必须站出来,保护人民保卫家园。”

2022年3月底,犍为县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祝星发做好生病爱人的安顿,不顾自己年逾古稀,第一时间快速响应,与105名中青年税务干部一道,在“请战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成为了抗疫先锋队最年长的队员。

这样的场景何曾相似,2020年,犍为县遭受百年一遇的“8.18”特大洪灾,当年,他也是主动请缨,披上红马褂、穿上高筒靴、踩着泥泞路,前往重灾区支援救灾和帮助灾区重建。

两次突如其来的状况,满头银发的祝星发仿佛又成为了几十年前那个刚到雷锋班的热血青年,“忠于职守、甘于平凡、拧紧不松、钉住不放”的螺丝钉精神早已经镌刻在了“雷锋班班长”的骨子里,只要号角响起,无需动员就能满血复活。

在抗疫过程中,祝星发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态度,不断鼓励队员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让整个抗疫先锋队更加团结、更有战斗力。在他的感染和提议下,“税钉钉”志愿者服务队应运而生,乐山市税务部门内一颗颗如祝星发一样的“钉子们”,在抗疫、抗灾的重大挑战中淬炼新生,也在发挥好税收事业的主责主业和服务好纳税人缴费人中不断丰富形式、延伸内涵。

 

从“税钉钉”到闪亮名片


“企业现在的运营挺困难的,主要就是资金跟不上,不敢上项目,也不敢扩大产能。”在“税钉钉”志愿者服务队的一次入企座谈中,四川川南减震器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大倒苦水。企业的处境让税务干部挺意外的,四川川南减震器集团有限公司是本田品牌全球采购中全国唯一的摩托车减震器供应商,品种多规模大、质量好、新品研发能力也强,但是资金流转制约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税钉钉志愿者服务队”立即成立专班小组,就四川川南减震器集团有限公司的情况进行会商,“钉”住企业纾解困难,立即启动“一企一策”机制。通过梳理税费优惠政策,“手把手”“一对一”辅导企业精准对标应享尽享,仅2023年,该企业就享受出口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1000余万元。该企业资金流转得到有效缓解,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推广等方面,进一步拓展了欧美、南美等市场。

响应为民办实事,深入企业,通过开展座谈会、上门宣传优惠政策等契机,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困难,提供定制化的服务,这是“税钉钉”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祝星发主导的工作方法。在社保费划转到税务部门征收这个新职能后,也引起了祝星发的关注。

他与团队成员一道,主动了解征缴模式、思考业务难点,谋划解决办法,带领犍为县税务局“税钉钉”志愿服务队成员深入办税服务厅、社区等,收集缴费人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出社保费征收的痛点和堵点,形成问题清单,提出了“网格化”服务的金点子。在祝星发的助力下,犍为县税务局充分利用税邮驿站、银行网点、便民中心、社区服务站等,同步制作并更新本辖区“网格化”缴费清单,形成缴费点网格地图,打造社保缴费“一公里服务圈”,便捷性大幅度提高。

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2022年,祝星发被评为“最美四川税务老干部-正能量的播种人”、四川省第四届“最美老人”;2023年,又荣获“四川省第一批岗位学雷锋标兵”、2023年“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嘉奖。

而他倡议发起的“税钉钉”也不再只是志愿服务队,它已经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作为“犍为经验”在全乐山市税务系统推广。2023年7月,乐山市税务局在全市税务系统范围内成立“税钉钉团队”,下设3个服务队:“税钉钉”宣讲队、“税钉钉”工作队、“税钉钉”志愿服务队,进一步扩大了“税钉钉”品牌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乐山税务正在全力打造的“税钉钉”党建品牌,将继续发扬和传承雷锋钉子精神,钉信念、钉基层、钉实干、钉奉献,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湛、服务精准、善于攻坚的税务队伍。(乐山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