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税路通·海纳百川”│“税专家”助资阳外资外贸“动力十足”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资阳本土企业走出国门,角逐海外市场。国家税务总局资阳市税务局锚定进出口促稳提质的发展目标,针对“走出去”企业生产特点和特定需求,持续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多元化、智能化便利服务,擦亮“税路通·海纳百川”子品牌,助力出口企业走好海外路。资阳外贸的稳步前行,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全市2023年外贸进出口总额51.84亿元,同比增长30.6%;外商直接投资3.14亿美元。

 

“专”解疑难 推动机车驶向新轨道


隶属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是资阳市实施“中国西部车城”的战略龙头企业,公司研发生产的内燃机车面向全球33个国家出口,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量的50%以上,其中95%出口至“‘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同时,公司积极投入到孟加拉、巴基斯坦、加蓬共和国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电站建设和维保业务领域,先后承接了孟加拉阿苏岗杰、孟加拉DPDC 8座33/11KV GIS变电站、玻利维亚穆通钢厂自备电厂等项目。

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冯素表示,发展“走出去”业务,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对当地市场、法律、税收环境不了解,信息不对称。为此,资阳市税务局组成“税专家”团队,结合企业需求开展调研,为公司定制国内外税收政策专题交流活动,全面梳理境外所得税收抵免等相关政策问题和注意事项。“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有税务部门专业人员帮忙‘把关’,对公司继续开拓国际市场起到了很大帮助,为我们走好海外路平风破浪。”冯素说道。

据了解,“税专家”团队推出“线下走访+线上响应”“预前提醒+办税指引”“覆盖辅导+定制课堂”的三重服务套餐,精准匹配企业诉求,对症定制讲解内容,提供国内外最新投资政策、税收政策、外汇管理要求等资料,助力企业快速了解业务所在地营商环境,用更宽的国际视野高质量护航企业“走出去”。

 

“专”优服务 驱动外贸轻帆起航


“快退税款”是为企业纾困解难的重要抓手。因此,税款退得越快,企业现金流回流越快,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就越有力。近年来税务部门不断强化数据共享,以税收大数据为依托,取消或调整出口退税申报需要的多项纸质资料,简便办税流程,同时创新推出“出口退税服务前置”模式,通过事前服务、主动核查、事后发函等方式,采用线上填表、电子传递退税数据等方法,进一步压缩退税时间,为出口退税“快退”“快享”铺平道路。

四川联友纺织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纺纱、织布为一体的新兴现代纺织企业,专业生产和经营以涤棉为主的涤棉混纺平纹、斜纹、帆布、格子布、弹力布等各类工装制服面料。近年来,为适应市场需要,做好对外贸易,使“资阳制造”走出国门,联友纺织不断引进先进设备、先进技术,改进纺织工艺,研发生产了弹力布、抗静电布等多品种产品,目前产量达到年产纱15000吨、坯布4000万米,实现年度工业总产值3.8亿元。

“因采购了国内外先进设备,公司的资金链差点断裂,出口退税资金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及时补上资金缺口,消除了顾虑。现在我们的产品畅销30余个国家,年平均贸易额达到1000万美元以上。”联友纺织财务负责人陈汝国还感慨:“而且得益于税务部门办理退税时间缩短,两三天内就能到账,我们再及时将退税资金用于引进先进技术、扩大产能,形成企业发展良性循环。”

聚焦落实快退税款,“税专家”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成果,根据企业行业特点和实际需求,分类管理、精细服务,在不断提高出口退税办理质效的基础上,精准释放出口退税政策红利,为出口企业踏浪出海保驾护航。

 

“专”送政策,精准实施政策找人


资阳地处“成渝之心”,作为巴蜀门户连接“双圈”,区位优势明显,“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和企业“走进来”热度不断攀升。如何让符合条件的企业更及时、更精准了解并应用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呢?“税专家”专送政策来帮忙。


百威(四川)啤酒有限公司品酒师向税务干部介绍啤酒产品

 

“2023年1月起,公司的主要产业啤酒制造被纳入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因此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这还是税务部门主动告知我们的,让我们倍感安心。”百威(四川)啤酒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廖燕表示。据了解,《鼓励目录》较2020年版增加239条,其中中西部地区增加200条,外资企业投资目录内的产业项目符合一定条件就可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2023年,全市外资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达1048万元,同比增幅42.78%。

“税专家”还根据企业需求定制化开展政策咨询,根据企业跨境并购安排开展点对点的税收政策解答,向“走出去”企业推送东道国《国别投资(税收)指南》,并结合企业需求,收集、编译东道国税收政策送至企业,在事前为企业减少“走出去”税收风险。

2023年1月,资阳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与新加坡一家投资公司达成投资协议,约1000万元投资资金的注入让资阳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革新技术、提升生产效率加足了马力。“有税务部门专业人士帮我们提供政策依据,让我们对这笔投资放心多了。有了这笔投资款,我们计划再增加1条生产线,预计新增产能32万吨,让产能实现大突破!”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据资阳市税务局“税专家”团队负责人介绍,“税专家”团队的建立,进一步加快了国际涉税问题的解决效率,帮助企业“摆平”涉税难题,畅通投资渠道,促进跨境贸易稳量提质,为资阳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插上翻山越海的“翅膀”。(文/李骞 雷凡 图/艾书剑)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