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红军城里“税务蓝”闪耀——记“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旺苍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

红星闪闪,东河汤汤。四川省旺苍地处四川盆地北缘、米仓山南麓,是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战略集结地。

在这座传承红色基因的小城,有这样一个集体,承担着全县9000余户纳税人和40余万缴费人的纳税缴费服务工作。他们一心向党,擦亮红色精神底色。偏远不偏安,化远途为坦途,以“道虽迩、行则将至”的执着,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立足小窗口、演绎大服务,彰显了旺苍税务人在改革大潮中勇担重任,在为民服务上尽心竭力,在平凡岗位上奋勇争先的靓丽风采。

他们就是国家税务总局旺苍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该分局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四川省政务服务示范窗口”“四川省巾帼文明岗”“四川省工人先锋号”等10余项集体荣誉,涌现出“四川省最美税务人”“四川省优秀税务分局局长”“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三等功”等一批先进典型。2024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授予“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第一税务分局全体干部职工

 

红心铸魂 赓续血脉勤奉献


“我会永远铭记这段红色历史,从中汲取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更加奋进的工作状态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注视着川陕省工农红军税务局旧址,刚成为预备党员的分局业务骨干曹颖神情坚定。


旺苍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青年干部在川陕省工农税务局遗址讲述红色革命税史

 

在脚下这片热土,分局人员一次次感悟身边的红色“税月”,踏寻税务先辈的足迹,在感悟初心中砥砺前行。

据了解,该分局党支部七成以上为青年党员,聚焦唤醒红色记忆,分局开展了“寻红根、解红魂、扬红旗”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到中国红军城、川陕省工农红军税务局、木门会议会址等红色阵地开展党性教育,重走红军路追寻红色足迹,聆听长征故事,将本地史料转化为教材,将红色地标转化为课堂,聚焦红色信仰和蓝色使命,让青年干部举好旗帜练好内功。

红色血脉赓续下,该分局组建“米苍红 税务蓝”志愿服务队,立足岗位作贡献,积极开展“清洁红城”“文明劝导”“金秋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中展现了红色税魂。

 

创新赋能 营商环境展新颜


“小规模纳税人的优惠政策延续到什么时候?”“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新登记了一个建材销售公司,我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电脑屏幕上一个个税费问题接踵而来,税务人员在线积极热情解答,这是该分局推出的网络云课堂——“米仓红税苑”的开播现场。


旺苍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开设“米仓红税苑”线上学堂

 

据了解,“米仓红税苑”自2022年开播以来,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与纳税人开展交流互动,进行税费政策及系统操作讲解,受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喜爱。

旺苍县佳驰汽车维护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在观看直播后点赞道:“税务部门推出的网络云课堂,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学到了政策,解答了疑惑!”

从线上到线下,分局还创新打造“税小旺”税费服务品牌,采取靶向辅导、定点推送、上门服务等方式进一步深化“政策找人”,打破时间、空间限制高质量完成退税减税降费推广等重点改革工作,助力县局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位列全国第十四,四川省第二,分局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服务提质 尽职担当解民忧


“为企业排忧解难 做人民满意公仆”“真诚服务暖人心 排忧解难办实事”“疫情期间畅通绿色通道 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一面面鲜红的锦旗悬挂在该分局办税大厅墙上,格外耀眼夺目。

这些锦旗,正是一分局为纳税人缴费人倾情服务的见证。为持续解决偏远山区、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在缴纳社保费、医保费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该分局一刻不停地与全县23个乡镇沟通联系,建立信息交换机制,通过远程扣缴,最大程度保护了缴费人合法权益。

“如果不是你们,那些老人断保了怎么办哟,我代表社区老百姓为你们高效优质的服务点赞!”旺苍县三江镇三江坝社区主任激动地说道。


旺苍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在坚持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导向下,该分局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通特殊人群绿色通道,设置“办不成事”专窗,由专业团队为疑难杂症提供兜底保障。同时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快速响应、高效执行、精细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0余件,化解税费矛盾62起,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文、图/邓乐 罗玉君)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