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自贡自流井区:税润青心 税收“第一课”开讲啦

 阳春三月,税风送暖。为进一步深化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提高税收知识普及率,3月4日,国家税务总局自贡市自流井区税务局走进自贡市第三十五中学开展“言税朝阳计划”税收普法活动,为同学们带去与众不同的税务知识普及“第一课”



税务干部化身为“税老师”,从“税”字说起,运用通俗易懂的税收动画给同学们阐述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以贴近生活的实例给同学们讲解“税种大家庭”,借自问自答的教学方式教同学们了解涉税知识。税务干部寓教于乐、融学于趣,用满满的热情在同学们心中播撒税收知识种子、点燃遵税学税火苗,切实增强青少年关注税收、学习税法的兴趣,推动税收普法宣传教育向学校拓展、向青年延伸、向社会蔓延,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税收法治意识。

在税收普法小课堂上,同学们观看了《100元的奇妙旅行》动画宣传片,带着满满的好奇聚精会神听“税老师”讲解“哪些行为需要缴税?”“我们可以去哪里缴税?”“我们可以从哪里取得税票?”“税被分成哪几类?”“税被用到了哪些地方”等问题,在“税老师”的自问自答式的趣味讲解中懂得了税收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以及税收的重要作用,将“税学问”深深融入同学们心中,把“税重量”牢牢刻在同学们脑海。



在精彩的知识讲解后,进入了同学们喜欢的趣味抢答环节。“税收对国家发展、人民生活具有重要作用,学校、医院、公路、桥梁等的建设都离不开税收”“依法纳税是法律赋予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我们有问题可以拨打12366进行咨询,也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税务大厅等渠道进行咨询”同学们争先抢答说道。在互动中,同学们对税收知识的理解从概括到具体、从模糊到清晰,有效增强了同学们对税收的理解、对税法的遵从。“这堂课打开了我们的知识大门,原来我们不只有‘语数外’这些课程,我们还有丰富多彩的税收知识,未来我们要多多学习税收知识,做好税收事业‘接班人’。”同学们在课后纷纷表示。

自贡市第三十五中学梁老师表示,税务部门持续开展税收普法活动,对青少年了解税收知识、树立法治理念具有良好促进作用,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同税务部门的合作,常态化开展税收普法教育,进一步扩大税法知识的覆盖率和普及度。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自贡市自流井区税务局不断增强“税务+学校”的交流合作,强化协同育人机制,提升税法在全社会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国家税务总局自贡市自流井区税务局表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进一步推动“言税朝阳计划”生根发芽,引导青少年学税法、懂税法、守税法。(文、图/黄宝莲 陈雪)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