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小金税务:春风行动提质增效 惠企便民向“新”发展

为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成果,国家税务总局小金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要求,聚焦办税缴费高频事项与纳税人缴费人热点问题,持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政策精确、服务精细、监管精准”持续引领各项惠企便民税费服务提档升级,为打通基层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最先一公里”注入强大“税力量”。

 


“诉求响应”快稳准 构建税费支持“新机制”


“公司近年来与众多小金县重点建设项目签订了混凝土、砂石购销合同,去年销售收入高达2230万元,今年各大项目陆续开工投建,预计今年公司收入还能突破3000万,我们正在争取升规入统,但是也暴露出来许多涉税问题。”据小金县金富建材加工有限公司法人王禄芳介绍,面对日益增长的建材需求,当地砂土资源已经很难满足生产需要,公司不得不从外地购入半成品进行加工再出售,公司也多次因为销售商业混凝土发票开具、增值税进项发票认证抵扣、资源税申报等涉税问题寻求税务部门帮助。

为保障企业生产高峰期的平稳运行,小金县税务局积极研判,及时回应企业需求,迅速组建“税费服务诉求支持小组”“税费政策专家团队”在班子成员的亲自带队下,对县内各大建材制造企业、上下游相关企业开展上门辅导,为企业“精准画像”实现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通过“一企一策”为企业点对点“解难题”,面对面“提建议”,高效便捷解决企业出现的计算申报、发票抵扣等涉税费问题,“政策精准辅导+持续跟踪问效”的诉求响应机制极大释放税费支持力度,充分实现税务部门与企业沟通交流的“双向奔赴”。

“税务部门不仅帮助我们解决涉税费问题,每次上门还会为我们准备最新的税费减免政策清单,切切实实让民营企业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我们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也更足了!”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慧感叹道。解决好企业涉税费问题不仅能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也是确保县内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运行的坚实保障,更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盘子”的有力举措,在小金县税务局持续推进“干部入户、政策上门、问需解难”的税费支持服务下,各类涉税费问题得到高效解决,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企业纷纷轻装上阵展现更新作为。

 


“税费服务”升级加码 激发便民办税“新活力”


“开春后乡上喊着抓春耕、促生产,我的合作社也忙着种植中药材,以前领票、申报都需要抽出时间到办税大厅现场办理。现在可方便了,发票全是电子化的,申报有问题打个电话、发个微信就有人远程辅导,真是帮我们农民解决了大麻烦!”提及近期春耕盛况,小金县永君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吴永君非常高兴。

小金县税务局始终坚持将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作为税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提高“好办事”的便利和“办成事”的效率,办税服务厅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首问责任、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不断完善办税难“意见反馈清单”,实现各类涉税费业务的“快接快办、一办到底”。

面对春耕时节纳税人缴费人现场办理业务费时费力的情况,各部门积极研讨、协同配合,在优化纳税服务方面持续发力,设立“预约办税快速通道”,提供“全天候延时服务”,大力推行电话预约、一窗办结、掌上办理、上门辅导等个性化办税服务,利用征纳互动平台、税企微信群、24小时热线等线上渠道,远程辅导纳税人涉税费业务“网上办、掌上办”,以“办税走网路”的方式大大缩减办税时长与办税成本,让办税缴费服务更智能更便捷。



“现在税务大厅办税流程特别简洁,基本上只需要跑一次就能在一个窗口解决所有问题,而且有些简单的税费问题我们镇上的工作人员都能解答,也不用啥事儿都跑县城来了。”正在税务大厅办理季度申报的赞拉雪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勤美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办税缴费便利度,小金县税务局立足地区实际,充分发挥地方乡镇部门分布广泛、熟悉情况的优势,探索出一套“税务+乡镇”的便民办税服务机制,对辖区内十八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培训、操作辅导,由乡镇工作人员协助帮办,彻底打通办税缴费的“最后一公里”,真正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了“反复跑、多头跑”的办税难题,通过整合优化线上线下税费服务资源,激发便民办税缴费的“新活力”,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不断升级。

小金县税务局负责人祁永东表示,下一步将会紧扣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持续推出并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积极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以优质税费服务营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的作用,奏响新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时代强音”(文、图/曾棋)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