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传承雷锋精神 展现税务担当——四川各地税务部门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走进学校进行主题宣讲、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深入群众中解决实际困难……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四川各地税务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重温雷锋故事传播时代新风学习传承雷锋精神中展现税务担当


祝星发为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开展主题宣讲

 

发挥榜样力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哪位同学知道,‘向雷锋同志学习’是什么时候提出的?”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教室里,一场互动问答正火热进行。学雷锋纪念日当天,乐山市税务局邀请第九任雷锋班班长、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退休税务干部祝星发到大学校园,为200多名大学生开展雷锋精神宣讲活动。

祝星发结合自己当兵入伍、担任雷锋班长、为民收税等亲身经历,将雷锋故事、雷锋精神娓娓道来。“希望雷锋精神的这份光热可以传递给各位同学,激励你们在以后的人生中奋勇向前。”随着宣讲的深入,现场掌声阵阵。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四川税务部门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组织系统内道德模范、学雷锋标兵、最美四川税务人、优秀志愿者等进行宣讲,并积极发现和宣传身边的“活雷锋”故事,全方位营造学雷锋浓厚氛围。

古蔺县税务局开展了“学习身边的活雷锋”为主题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活动。活动中,税务干部彭良利向青年干部们分享了他12年帮助10名贫困学子圆求学梦的故事,以及近年来在税收工作和志愿服务中践行雷锋精神的感悟。

而在绵阳市三台县,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开展“讲好身边故事”主题党日活动,动员党员干部寻找并学习身边榜样。见义勇为的刘洋洲、带动乡亲致富的刘小英……这些来自当地各乡镇的感人故事被娓娓道来。“榜样就在身边,我要争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将雷锋精神更好地践行、发扬和传承下去。”新进公务员杨檬说。

 

开展志愿活动,传递向上向善力量


积极投身志愿活动,认真践行雷锋精神。各地税务部门积极组织志愿团队、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分队深入到社区乡村,为群众送上暖心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广安市税务局志愿服务小队看望慰问当地老人

 

在岳池县新场镇踏水桥村村委会里,岳池县税务局“雷锋班”为村民们分发着“爱心化肥”“爱心种子”。“化肥种子正是眼下春耕急需的。”村民肖永齐为“雷锋班”竖起大拇指。分发完后,税务干部还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入户送服务,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出门买菜方不方便?”“身体还好吗?”“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学雷锋纪念日当天上午,成都市温江区税务局“青税力行”志愿服务队联合凤溪社区开展“学雷锋 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来到2户独居老人家中看望慰问,与老人一起拉家常,并为他们送上了生活必需品。


攀枝花市西区税务局与丽江市华坪县税务局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攀枝花市西区税务局则是与丽江市华坪县税务局走进特殊教育学校,联合开展“关爱特殊儿童·税务与爱同行”活动。为孩子们送上文具、棉被、衣物等爱心物资,同他们一起讲故事、做手工、玩游戏。特殊教育学校宋老师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更多人关心和参与特殊儿童的成长教育,帮助他们更快融入社会、健康成长。”

而在雅安,藏族在校大学生次仁志玛不幸确诊心脏病,手术费存在缺口,雅安税务干部和当地的志愿服务队伍“托起明天的格桑花”共同行动,向全市税务系统发出募捐倡议,开展为次仁志玛的筹款行动。

 

立足税收本职,提升为民服务温度


各地税务部门还立足工作岗位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及时解决涉税需求。


眉山天府新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学雷锋志愿岗”的税务青年为办事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事项?”走进眉山天府新区税务局的办税大厅里,迎接办事群众的是“学雷锋志愿岗”的优质服务。该局的志愿服务青年在“学雷锋志愿岗”上,热情高效地办理了相关业务,并详细讲解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的相关步骤及注意事项,获得办事群众好评。

在巴中市平昌县,当地税务局志愿服务队来到金宝食品产业园,围绕食品制造、研发、物流等方面进行针对性政策宣传讲解,并现场解答企业财务人员在操作方面的问题。四川麦金旭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讲得很细致、很清楚,手把手的操作讲解效果好。”


什邡市税务局开展“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学雷锋志愿活动

 

当前正是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期,在“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学雷锋志愿主题宣传活动现场,什邡市税务局青年志愿者们为来往群众送上个税办理等宣传手册,面对面解答问题,手把手辅导操作。

蓬安县税务局也依托“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向参加活动的人员开展个人所得税汇算辅导,协助他们填报专项附加扣除并进行汇算。“我们将以办税服务厅志愿者服务站、五星纳税志愿者工作室为主阵地,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税费宣传、办税指引、应急救助等服务。”蓬安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介绍。

四川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税务部门将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励和带动干部职工发扬和传承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植根于心、付之于行。(文、图/周玉娇 陈小倩 陈永康)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