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金川:高原“她”力量 “税月”里绽放

都说“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国家税务总局金川县税务局就有这样一支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业务扎实、服热情务的税务“娘子军”。

金川县税务局共有干部职工50人,其中女性干部26人,占总人数的52%。她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职,以“事事衷心而为”的主动性担当,顶起金川县税务局的“半边天”;她们用“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初心,在高质量推进税收事业行稳致远的道路上贡献耀眼的“她力量”。

 

“她”在“税月”里闪耀


一载又一载,四季复四季。基层办税服务厅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前沿,这里业务量大,还存在民族地区语言不通等难点。这里也是金川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税花”们的“主舞台”,她们长期奋战在纳税服务一线,为全县19个乡镇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涉税服务,扛起“税”之重任。

据了解,金川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有女性工作人员12人,占办税大厅总人数的80%。她们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但从不矫情,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胡世敏,国家税务总局金川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金川县第五党支部书记,入围省局级青年才俊和州局税收业务类专业人才库。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16年来,她坚守在基层办税服务厅一线,在征管改革、深化“放管服”、创建“枫桥式”税务分局等工作中勇敢当先。2020年度至2022年度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收入核算股的股长陈晓培则在和纳税人缴费人的日常接触中,找到了工作的满足感。“从税8载,从收入核算股到办税服务厅,在由办税服务厅到收入核算股,对我而言是一个不断爬坡过坎、自我挑战的历程,很庆幸最终能得到纳税人缴费人的认可,让我从工作里得到了快乐。”

 

“她”在阳光中绽放


三月的金川,还有些凉意,梨树枝头的花苞星星点点,在阳光的映衬下那一抹“税务蓝”显得格外耀眼。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金川县税务局将“巾帼蓝”和“志愿红”紧密结合,税务“娘子军”进学校、入社区开展形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践行、感悟雷锋精神。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县局妇联组建了一支‘巾帼蓝’税务志愿小分队,进机关、进企业开展税收政策宣传5场、服务人次超1000人次,纳税人缴费人频频点赞。”金川县税务局妇委会成员朱凌介绍。

此外,“巾帼蓝”税务志愿小分队还深入田间地头,向涉及农产品销售的90余户专业合作社宣传辅导税收法律及税费优惠政策。

高原秘境寻东女,大金川上看梨花。2024年第八届金川古树梨花节暨音乐季活动即将开幕,金川县税务局将锚定部门职责定位、真抓实干,借力梨花节,做好税费政策宣传辅导,让“共享”“惠民”等关键词在税务担当中切实呈现,而“巾帼蓝”“她力量”也将在活动中靓丽绽放、勇担职责。(金川县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