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眉山:“税动力”激活重点项目“脉搏” 催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近年来,眉山市瞄准工业领域存在的“结构不优、质量不高、总量不大”等短板问题,精准施策,成功培育了一批关键核心企业,有力推动了当地产业链跃升突破。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席卷而来,国家税务总局眉山市税务局紧跟步伐,以前瞻性的视角聚焦本土重点项目建设,主动靠前,推动厚植新质生产力,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传统产业“焕新机”:从“数力”到“生产力”


20世纪60年代,三线建设时期“三厂一院”落户眉山市青神县,奠定了该县工业发展的基石。经过多年的坚持与发展,青神围绕“工业是经济首位,机械制造是特色主打”的定位,成功孕育出以龙头企业引领的机械特色产业集群,吸引了八方投资者的目光,使青神成为一片炙手可热的投资热土。

近日,四川省2024年重点项目名单公布,青神机械特色产业集群项目赫然在列。目前,集群内已汇聚超过百家机械企业,集聚产业工人数量庞大,2023年产值达26.964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29.96%。

位于产业集群核心地带的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恩精工”),以其先进的标准机械传动零部件及机床铸件等产品研发生产能力,成为该产业集群的领军者,并成功实现了由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华丽转身,荣登四川省经济100强企业榜单。近年来,面对疫情冲击下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等问题,德恩精工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投入云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研发与应用,自主搭建了个性化定制电商服务平台“德恩云造”,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管理难、接单难、技术难、智能制造转型难等难题。     

“在研发的关键阶段,资金需求很大。”德恩精工总经理谢德龙表示,“庆幸的是,我们与税务部门保持着紧密联系,遇到税费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答。针对我司转型升级,税务部门提供了个性化的‘税费政策清单’匹配适用政策,2020年至2023年间,德恩精工累计享受税费优惠约1.4亿元,其中包含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3208万元。”

“目前已经有78家企业在使用,企业比价在平台上就能完成,能节约10%至20%的成本,大家都容易接受。”在德恩精工云制造展示中心,谢德龙介绍了“德恩云造”的运行情况,“做‘德恩云造’也是希望为本土机械制造企业、制造产业服好务,为眉山先进机械制造产业聚集区建设出一份力。”



    

新兴产业“站潮头”:培育光伏电池“新势力”


一张张薄如蝉翼的硅片被小心翼翼地装入上料容器,随后智能机器人小车迅速响应,精准抓取并沿着预设线路将硅片送至生产线的第一道工序。这一高效有序的场景,生动展现了眉山琏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琏升光伏”)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能力。

“历经清洗制绒、化学气相沉积、物理气相沉积、丝网印刷四道工序,历时四个小时,一片厚度仅为80微米的异质结电池片即宣告诞生,其厚度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琏升光伏工艺部部长郭小勇介绍道,“琏升光伏生产的异质结电池片量产转化率稳定在25.3%,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对于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我们充满信心。”

他所提到的“眉山琏升光伏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是丹棱县布局打造高效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的重点项目,也位列2024年四川省重点项目。目前,一期生产线已全面达产,预计今年7月底二期生产线将投入使用。届时,该项目将成为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单条生产线最长、产能最大的异质结电池片生产基地,年产值有望突破百亿元大关。

对于项目的顺利推进,琏升光伏董事长兼项目负责人王欣特别感慨:“政府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不可缺少。”在项目投产初期,当地税务部门及时上门了解企业需求,专门设立‘助企团队’跟进税费政策享受情况,为企业提供了针对性强的税费政策宣讲和高频次、定制化的全方位服务。

作为目前丹棱县引进的最大投资项目,琏升光伏项目不仅标志着该县在战略性新能源产业布局上的重大突破,更将通过该项目的全面投产运营,有力推动眉山地区新技术、新服务、新业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服务晶硅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王新表示,“届时,该产业将成为成都—眉山—乐山千亿晶硅光伏产业‘经济走廊’中的重要一员,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贡献力量。”(文、图/邓迄帆)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