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宜宾税务:万象“耕”新 奏响“热辣滚烫”春耕曲

春为岁首,万物更新,伴着和煦春风与迷蒙细雨,大地变得朗润起来。翻新土、栽新苗、盖薄膜……传出阵阵欢声笑语,春耕备耕的序曲已然奏响,一幅幅早春农忙图正在戎州大地上徐徐铺开。聚焦春耕时节,宜宾税务部门提早谋划、抢抓农时、靠前服务,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农企农户,积极为春耕备耕贡献“税力量”。


税务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羊肚菌生长情况

 

实时排忧解难 羊肚菌撑开“幸福伞”


走进珙县王家镇青山村的黑色大棚里。一朵朵羊肚菌撑开褐色小伞,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热闹地簇拥在菌垄上。菌农们挎着竹篮、手持小刀穿梭其间,喜滋滋地迎接第一场春收。

细嫩鲜美的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药用菌,营养价值丰富、口感鲜美,被誉为“菌中之王”,市场需求旺盛,但对种植条件要求却相对较高。

依托青山村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当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何玉勤一家成立了以羊肚菌种植为主的潘氏种养殖家庭农场,采用统一制种、规范栽培、流水线生产,同时推广菌稻轮作、菌菜套作等栽培模式,实现了土地效益最大化。

“2021年底我们试种了10多亩,当年的纯收入就达到两万多元每亩,持续向好的市场行情让我们有信心和底气加大投入,到2023年,农场种植面积已有300多亩,产值达1000多万。”何玉勤说道。

羊肚菌销量的节节攀升让何玉琴一家喜上眉梢,但随之而来的涉税问题却让他们犯了愁。“种羊肚菌我们在行,但办税开票真是一窍不通。还好有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从发票的线上申请、开具和领用,都‘手把手’进行辅导讲解,让我们在涉税事项上少了许多门槛,有更多精力投入到生产销售中去。”何玉琴介绍,农场今年第一批羊肚菌销售收入约56万元,主要销往成都、吉林等地。

据悉,为助力农户农企抢农时、备春耕,当地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问需,靠前服务,组织税务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一对一”讲解涉农税收优惠政策,“面对面”辅导农户农企涉税业务“网上办”“掌上办”,以高效精准的税收服务护航农产品增产丰收。


在兴文县育秧育苗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水稻秧苗的生长情况

 

税惠精心浇灌 小秧苗育出“新希望”


育好一株苗,种好一季菜。从以前的人工养苗,到如今的智能化育苗,一株秧苗,在兴文县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区里种出了新变化。

在3300平方米的全自动育秧育苗中心里,全自动水稻育秧播种机正高速运转,供盘、铺土、灌水、播种、覆土、叠盘等步骤一气呵成,而中控室通过监控装置、传感装置、温控装置、喷雾装置等远程控制设备,及时根据实时数据自动给秧苗加湿、降温、施肥等一系列动作,让人直观感受到农业智慧化带来的科技感。

兴农集团僰众公司副总经理喻超介绍,育秧育苗中心全程采用智能化、自动化的系统进行秧苗培育,比传统培育方式节省了更多人力和耕地,在温度、湿度等条件全自动智能化的调节下,8-14天就可完成一个育秧周期,能极大地提高秧苗的发芽率。

采用智能化手段育苗意味着前期大量的投入,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耗时耗财的大工程。为帮助企业走好发展路,当地税务部门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申报情况量身编制“税收优惠政策礼包”,并上门开展宣传辅导,实打实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税费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去年公司累计享受了6万余元的免税收入和3万余元的税收优惠,我们又将这笔‘真金白银’的支持投入到设备智能化升级以及专业知识技能引进上面,这让我们智慧农业生产的步伐走得更加坚实!”兴农集团僰众公司副总经理喻超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依托物联网、传感器等先进技术,持续推进育苗育种现代化,助力提升春耕效率。


税务干部到农机销售企业宣传涉农政策

 

政策精准推送 小农机助耕“马力足”


在翠屏区思坡镇春耕现场,农机手开着红色的旋耕机穿梭在田间地头平整土地,一遍又一遍,来来回回,农机驶过的地方新土翻起深褐色,与农膜覆盖的白色、农作物的绿色,交相呼应着。

农耕设备机械化,不仅能节约生产成本,还可以大幅提高劳作效率、提高农作物产量。由于翠屏区多丘陵地势,大型农机设备使用不方便、价格高昂,小型农机设备则备受欢迎。

微耕机、秸秆揉丝机、多功能铡草机……宜宾市信大农机设备有限公司的销售订单一笔接着一笔,生意格外红火。

“今年春耕期间,公司农机农具销量近200台,销售额在30万左右,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而产品越卖越好的背后,也有国家好政策的支持。”公司负责人杨思明喜气洋洋地说道,“税务部门的政策推送很及时,让我们第一时间就能了解政策口径。2023年我们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13.6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周转方面的压力,也为我们今年开年备足各类农机农具、抢占本地市场提供了先机。”

为全方位服务涉农企业,宜宾税务部门综合运用税收大数据,将涉农市场主体按行业、性质、规模进行立体画像,分析涉农企业高频业务、高频咨询问题等具体情况,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税企微信等渠道,实现税惠政策精准推送。

不负好春光,春耕备耕正当时。下一步,宜宾税务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三农”领域涉税需求,落实落细各项涉农税费优惠政策,优化涉农服务措施,助力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文、图/万钰路 郭子溢)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