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流金“税”月里的巾帼风采——记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国家税务总局泸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

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3月5日,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23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名单。国家税务总局泸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获得“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

税务之花,灼灼其华。国家税务总局泸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是一支战斗在税费服务“最前沿”、平均年龄仅28岁、女性占比超71%的“巾帼”队伍。她们立足一线、担当实干,以“巾帼赋能 服务先行”为口号,用行动展现税务巾帼风采,先后获得“四川省青年文明号”、泸州市“巾帼文明岗”、泸州市“工人先锋号”、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倾情服务的“贴心人”


巾帼助力团,服务在一线。泸县税务局巾帼“税花”们以热心、诚心、细心的态度,服务着辖区内近2万户纳税人和84万缴费人。在真诚服务的基础上,她们不断优化服务,落实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创新“预先服+网格服+精准服”的服务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更加高效、便捷的税费新体验。

“因自行申报错误需要退税,没想到20分钟就办完了!”泸县陶氏贸易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代女士讲述了近期亲身经历。“目前,对于退税申请,符合条件的已取消事前核实环节,实行即时办结。”泸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干部蒋燕说。




在日常税费服务中,“税花”们充分发挥女性优势,设身处地为纳税人缴费人“想办法”“办实事”,推出了“沉浸式”体验活动,定期邀请行业代表到办税服务厅走流程、听建议,形成税务人员与纳税人缴费人及时、良性互动。她们还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出发点,组织“纳税人学堂”,对企业开展靶向精准辅导,将政策红利、税费服务送到纳税人缴费人身边。泸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我们向辖区内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税费政策5万余条,帮助约8.3万户次纳税人享受新增税费优惠政策约9亿元。”

据了解,为实现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事项“零延误”,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泸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还推行“一窗通办”“一厅联办”服务,前移税务行政许可、税务行政处罚等涉税事项,进厅业务平均办理时长压缩至0.5个工作日。同时,深入推进“网上+掌上+自助”办税手段,依托电子税务局“线上办”、四川税务APP“掌上办”等,拓展多元化办税渠道,逐步实现办税缴费“一次都不用跑”,平均网报率达96%。

 

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每逢年底都是返乡人员购房的高峰。2024年春节前夕,泸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人流密集,迎来了办税高峰。纳税人朱达全、艾小眉因二手房交易产生分歧并发生争吵,不动产税务窗口干部游然在了解情况后,依不动产登记与不动产交易涉税事项“一站式”办理程序,立即介入进行调解,成功化解了矛盾冲突。

巾帼柔情解纠纷,矛盾化解安人心。游然只是“税花”们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泸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以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办税服务厅为契机,聚焦征纳矛盾化解工作,探索运用“互联网+调解”新模式,突出前端发力,努力实现源头解决、就地化解,助力税费矛盾争议云上“一站式”解决,“云上”调解矛盾纠纷80余件,基层矛盾化解率和调解满意度均达到100%。



此外,泸县税务局“税花”们还推出“一站式工作法”,以“绿色通道+税务管家”等服务模式,建立“镇呼税应、上下协同”争议解决联动机制,在乡镇综治中心设置“流动税务窗口”20个,培育“村社税费明白人”,开展“村社纳税人学堂”11次,选派业务骨干“逢集、逢节”定期“坐诊”,及时解答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社保医保缴费、发票开具、二手房交易税费等常见问题,构建起了税务部门与政府其他职能部门及各镇、村(社区)矛盾纠纷协同共治大格局,2023年累计解决“涉税问题‘急难事’”150余个。

 

民心工程的“守护者”


泸县税务局“税花”们始终践行深耕主业、担当有为、奉献爱心的德善理念,立足税收本职工作的同时成立了“龙韵税务”巾帼志愿服务队,在税收宣传、抗击疫情、抗震救灾、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捐资助学等志愿活动中也贡献出了巾帼力量。

作为泸县税务局妇委会的一员,汤霞已经连续5年参与捐资助学活动。“阿姨,您又来看我们啦,我们给你唱首老师教的歌吧: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在泸县太伏镇双石村小学,孩子们热情地围在汤霞身边,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谢意。力量虽然微薄,但汤霞在他们心里撒下的善良和努力的种子,已然生根发芽。

2021年以来,泸县税务局巾帼志愿服务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此外,她们还积极参与“崇华基金”“春蕾计划”“栋梁工程”“慈善一日捐”“99公益日”“抗震救灾专项捐款”等慈善募捐活动,近三年筹集善款超过13.5万元,在捐资助学、扶危济困上用大爱谱写了最美芳华。



一份份税务“她”力量凝聚一处、团结奋斗,泸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税花”们用女性特有的柔美与细致、坚韧与执着,扛起“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重任,她们爱税爱岗、逐梦前行,用心用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无限可能,撑起泸县税收事业发展“半边天”。(文、图/鲜婕)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