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成都税务助力女性创业就业群体逐梦新时代

创业创新是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一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高效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全力支持创业就业,在需求响应、政策享受、精细服务上持续发力,努力为高质量创业就业者尤其是女性创业就业者创造更优创业就业营商环境,持续赋能增效女性创业就业群体逐梦新时代。

 

“成长档案”见证风雨创业之路


“从创业之初只有20多号人,4台二手小设备的小厂发展成为如今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四川省制造业百强企业。一路走来,充足的税收优惠和正对我们需求的纳税服务,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四川新蓉电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红燕说。李红燕是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川联中小企业商会会长,拥有“中国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女川商”等众多荣誉。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她常说,只要当过兵,就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


新蓉电缆参与多个高铁、地铁建设项目

 

风雨创业路上,成都税务如何实现纳税服务与供给精准匹配?答案藏在一本“成长档案”里。成都税务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出了“一户一档”和“一户一策”举措。即“一户一档”建立成长档案,跟踪企业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确保“应享尽享”;“一户一策”指派税收服务专员,提供个性化、点对点的专属服务。

翻开四川新蓉电缆有限责任公司的成长档案,上面满满当当记录着企业的基本信息、问题建议和培训需求等,重点备注了需要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等支持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内容。“2023年以来我们享受到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免约778万元,正是税费优惠为我们不断减负,让我们在创新路上能轻装前行。”四川新蓉电缆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根云说。

 

“一路同行”激扬巾帼奋进之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成都税务组建调研团队运用税收大数据选取女性群体就业集中的行业企业,“一对一”精准推送税费优惠套餐,同时加大对育龄女性生育津贴、产假替代用工支出相关成本费用税前扣除等政策的宣传,鼓励支持经营主体吸纳女性就业。

四川中鸿新世纪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有女性员工42名,占员工总数近70%。近年来,该公司将关爱支持女性发展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女性业务骨干成为中流砥柱,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注入了独特的智慧与力量。作为四川省人大代表和成都税务“税收营商环境观察员”,公司董事长肖红梅说:“税务部门高度重视促进涉税中介行业规范发展,出台系列举措帮助我们提高合法合规经营的专业能力。作为企业家,我深刻感受到公司在税费政策支持下的蓬勃发展,作为成都税务观察员,也见证了智慧办税、管理服务的巨大转变。近3年来,我们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超40余万元,我们将这些钱用到开展技能培训、增加职工福利上,员工的获得感增加,我们对公司的未来也更有信心。”


肖红梅出席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巾帼逐梦,税花同行。助力女性创业就业的背后也有女性税务干部的一路同行。在各自的岗位上,她们坚持创新探索,努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的税费服务。成都锦江税务办税服务厅“业务智能辅助处理系统”维护团队中女性占70%,她们“喂数据”“理流程”,让“业务智能辅助处理系统”茁壮成长,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业务的得力助手;成都新都税务纳税服务团队利用征纳互动平台,设立“云端助手”线上咨询辅导,大大提高解答精准度和辅导有效性;成都大邑税务“邑税巾帼”服务团队将社区网格与税务网格相融合,深入推进税费协同共治,建立百余个“一公里”就近缴费点增进办税便利……她们以永远在路上的税费服务冲劲和干劲勇挑使命重担。


成都简阳税务组织女干部走进前锋村,开展“春风送暖 税润芳华”活动

 

下一步,成都税务将以奋力建设“人民蓉税”基础性工程为引领,围绕女性创业就业推出形式多样、务实高效、智能便捷的税费服务新举措,不折不扣推进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用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税费服务更好助力女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文、图/杨芮)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