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两山”理念湖州论坛 > 正文

研习“两山”理念 谋划绿色发展——首届“两山”理念湖州论坛综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湖州论坛(简称“两山”理念湖州论坛)系常设性、国际化、研究型论坛,以“研习‘两山’理念、谋划绿色发展、服务生态文明、促进共同富裕”为宗旨,协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智库联盟(简称“两山”智库联盟)成员单位,聚焦“两山”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咨政建言、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工作。“两山”理念湖州论坛于每年8月15日,习近平“两山”理念提出周年庆期间举办。首届“两山”理念湖州论坛于2022年8月14-16日在湖州师范学院开坛。


一、首届“两山”理念湖州论坛概况


论坛开幕式


参会代表大合影


“两山”智库联盟理事长刘青松宣布联盟成立


智库联盟授牌仪式


首届“两山”理念湖州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州师范学院(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湖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天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甘南州尕秀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两山”智库联盟和《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杂志社,分别提供智力和学术支持。出席首届“两山”理念湖州论坛的嘉宾和代表150余人,分别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部委机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湖北经济学院,贵州大学,山西省委党校,“两山”智库联盟21家成员单位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光明日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第一财经日报,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中国经济报告等媒体单位和杂志社,以及新华网、中国网等新媒体;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国际生态保护促进会,埃及沙拉夫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中美后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等国际组织和国别科研机构。

首届论坛凸显了广泛参与性、学术性,以及凝聚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研习“两山”理念、关注绿色低碳发展和共同富裕的作用。论坛与学术支持的三家杂志社联合征文53篇,经三家杂志社专业编辑和专家评审,遴选优秀论文19篇。首届论坛围绕“绿色·低碳·共富”主题,举办了四场学术活动,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际研讨会”、“两山”理念与生态文明学术论坛、“两山”理念与绿色低碳发展论坛、“两山”理念与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论坛。论坛期间,套开了“两山”智库联盟一届一次理事会和成立大会、“两山”理念研究院高级顾问、学术委员一届四次会议、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成立五周年总结会议,参观了湖州师范学院践行“两山”理念展示馆,浙江省以外的代表考察了湖州市安吉余村、德清五四村等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试点示范基地。四场学术活动中,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主旨报告、主题演讲、专家点评、主持人小结等达60多人次。论坛上发布了《习近平“两山”理念形成发展和体系结构》、《“两山”道路湖州共识》、《湖州市践行“两山”理念的做法成效和经验》、《2022湖州市绿色低碳生活指数报告》等研究成果。首届论坛内容丰富,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