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两山”理念湖州论坛 > 正文

研习“两山”理念 谋划绿色发展——首届“两山”理念湖州论坛综述

二、首届“两山”理念湖州论坛主要学术成果


首届论坛学术研究成果,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两山”理念和生态文明思想研究的学术观点


首届论坛学术研讨的一个重要导向,旨在推动相关专业研究机构、专家学者重视研读习近平“两山”理念、生态文明思想的原著。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了《习近平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述摘编》(内部研习资料),选编习近平同志1984.3至2021.11期间的讲话、报告、文章、指示、批示等117篇,在此基础上,“两山”理念研究院王景新教授完成了《习近平“两山”理念形成发展和体系结构》探究,呼吁以“两山”理念为指导,重新认识和校正现代化。他认为:工业时代的现代化和以追赶发达国家为标杆的现代化评价体系,把现代化引入到单纯追求效率的生产方式,满足了当代人无止境的欲望,却极大挤压了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安全的空间,需要反思和校正;俄乌冲突下,欧美现代化国家大多经受不住冲击,粮食危机、能源危机、供应链危机、通货膨胀、难民潮涌,教训醍醐灌顶,原有现代化理论和实践都需要检讨;以“两山”理念为指导校正现代化,就是要在追求基础设置和技术装备现代化、劳动效率和产出高效化的框架里,融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共同富裕等理念,建设既满足当代人需求又留足未来发展空间,万物和谐、万世共享的现代化。这样的现代化道路就是“两山”道路。

“两山”智库联盟发布的《“两山”道路湖州共识》,其中心思想,是把“两山”道路看成是以人为本、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发展之路。笔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讲话强调,“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我们倡议以习近平“两山”理念为指导重新认识和校正现代化,探索“两山”道路的政治依据。


“两山”理念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智库联盟秘书长陈光炬代表联盟发布“两山”共识


联合国环境署国家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林秀女士,解读了联合国层面的相关倡议,如“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倡议(UN Decade of Ecosystem Restoration),“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计划 (Nature-based Solutions),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实施(Post-2020 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 – Implementation),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经济学(TEEB)等,表明了国际社会的关切。同时,她研究了中国推进自然价值的实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型案例,如TEEB的中国实践——云南省腾冲市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她关注了俄乌冲突加剧SDGs实现难度,尤其对于粮食和能源系统的巨大影响,呼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需要运用系统思维和综合途径,解决权衡问题,发挥协同效应,以应对多重挑战”。


联合国环境署国家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林秀女士在做主旨报告


浙江大学黄祖辉教授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维是共享发展、共享思维。包含两个共享:绿水青山共享,我们现在已经做到了,农民是免费共享,城里人花钱来共享;金山银山共享,尤其是要让低收入群体共享。他认为,就民众对“两座山”之间的关系的认识来看,已经进入到从第二价段向第三阶段过渡的阶段,并据此提出了“两山”转化共享路径、关键和机制。


浙江大学黄祖辉教授在做主旨报告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主席伊萨姆·沙拉夫先生为本届论坛发来贺信,表达了两个有价值的观点:一是盛赞新时代的中国,把“生态文明”提升到未来外交的战略高度,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得到了2018年联合国大会的正式认可,中国在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做出了全世界看得到的成绩,正在引领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这一崇高目标的实现;二是盛赞中国“一带一路”是具有历史意义倡议,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开展合作、共同发展经济、共同应对全球威胁的平台。


埃及沙拉夫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主席伊萨姆•沙拉夫向大会发来贺信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郇庆治教授阐述了“两山”理念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其核心观点是:“两山”理念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萌生孕育、形成确立与丰富发展过程中,具有一种主题或基线的意义,对其科学体系起支撑性作用,对其大众化国际性传播具有十分突出的助推或促动功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曹德宝讨论了“生态文明视域下的生态正义理论”。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央党校研究室巡视员曾业松提出“两山”理念的逻辑包括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和主体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习时报社副社长胡敏研究员分析了习近平“两山”理念在福建、浙江实践的历程。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刘汉全提到:“两山”理论恐怕还不能仅仅局限于是生态文明,或者是一个价值实现;“两山”理念有可能是人类文明的新优势、新阶段、新内涵、新形态。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央党校研究室巡视员曾业松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