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两山”理念湖州论坛 > 正文

研习“两山”理念 谋划绿色发展——首届“两山”理念湖州论坛综述

(二)湖州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共富的做法和经验


总结湖州市17年来践行“两山”理念的经验,是本届论坛的重要任务。本届论坛上湖州经验介绍主要是三方面:

一是出席本届论坛的领导致辞和讲话,从不同角度和层面介绍的经验。比如: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讲话肯定,湖州是“两山”理念的诞生地,也是率先实践地,17年来,湖州始终坚决扛起省委赋予的当好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模范生的重大生命,坚定不移举生态文明旗,打生态文明牌,走生态文明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充分彰显“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讲话


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中华在致辞中指出: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在湖州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考察,赋予湖州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希望和新要求,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是湖州践行“两山”理念最重要的经验,也是湖州坚持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三美”同步推进,取得多方面成就的根本动力;创成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实现国家生态区县全覆盖,出台全国首个地市级“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成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两次被国务院办公厅评为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等等成就,就是最好的证明。


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中华致辞


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金佩华研究员在主持首届论坛开幕式时提出:自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安吉余村正式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至今,17年来,湖州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的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生态文明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永立潮头,闯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子,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湖州经验和湖州模式。湖州师范学院校长蒋云良教授,则从贯彻落实2006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来湖州师范学院视察时关于“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服务地方的办学方针,和建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一定水平,一定地位的湖州师范大学”的指示,总结了湖州师范学院17年来,用“两山”理念来指导全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以及瞄准“两山”理念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组织科研团队集体攻关等方面的成效。


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金佩华致辞


二是湖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州社科联主席谢占强的主旨演讲《湖州践行“两山”理念的做法、成效和经验》,从“综合防治夯实生态基础”、“腾笼换鸟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开放带动融入区域发展大格局”、“锚定绿色共富增进民生福祉”、“全民参与共筑绿色新风尚”、“着力改革创新强化制度支撑”等六个方面,总结了湖州以“两山”理念为指导,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的可以借鉴的湖州经验和湖州模式。


湖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占强


 三是浙江专家学者对湖州市乃至浙江省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共同富裕的诸多典型案例研究。如: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顾益康关于《深化“千万工程”建设富丽浙江》的演讲,回顾17年前,余村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抓“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一个重要的整治点,他在这里发表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八八战略”到“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是21世纪的浙江快速发展和崛起的重大而有效的行动。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原副主任郭占恒《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看美丽中国建设》主题报告,提出“两山”理念既是发展观,也是系列行动。他提醒:明年对于浙江来说,面临若干个20周年,比如,“八八战略”、“千万工程”、《之江新语》首篇发表等,浙江要用新的行动更好地践行“两山”理念。还有:湖州师范学院经管院教授张建国的《经营乡村等等临安经验》,马小龙副教授《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浙江案例》,湖州师范学院王荣德先生《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湖州绿色低碳共富发展研究》,湖州师范学院人文学院马明奎教授《射中村桑基渔塘的生态命题及文化指涉论略》,浙江省长三角城乡社区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沈费伟《浙北荻港村域生态治理案例》,浙江工业大学章秀英教授《推进精神富有示范区建设》,湖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陈雄伟副局长的《生态警务机制、护航美丽新湖州》等,都是对浙江省、湖州市“绿色·低碳·共富”发展模式和经验的很好总结。

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景新教授在本届论坛闭幕式总结时,根据大家演讲和点评,概括湖州的根本经验是三条:一是区域发展布局上“重要窗口”意识,即把湖州一域发展,置于国家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实践成效,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战略布局中来谋划、规划和布局;二是在国家战略响应策略和落实机制上的“城乡融合”手段,即将习近平“两山”理念、13次来湖州考察,党的十八大以来12次对湖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众多落地湖州的国家战略试验示范区的诸多战略任务,归拢到湖州市全域发展和治理的大盘子里,整体谋划、一体化规划建设和管理;三是资源动员、配置和目标追求上“五位一体”的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经纬考量。即把对湖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条纬线,以及历史积淀、现实状况和未来发展的历史经线,编织成当前资源动员、配置的依据,既追求“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当代华丽富美,又探索《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有效路径。


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景新教授做主主旨报告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