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Hi,中国人 资讯

 

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背后的故事与细节

发布时间: 2017-01-04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张琰 |责任编辑: 纪录中国

“各级纪委也要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你们是查人家的,谁查你们呢?这个问题也要探索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这样的问题。

如何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全社会都关注的问题,也是纪委必须回答的问题。

今晚将与大家见面的三集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就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委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探索和坚决行动。片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细节与故事?一起来看——

和《永远在路上》相比有什么区别和新亮点?

都是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连宣传片的画风都保持一致,那你肯定好奇:和前不久播出的《永远在路上》相比,《打铁还需自身硬》有什么不同之处?又有哪些新亮点?

《永远在路上》八集全面讲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行动和成效,而《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门从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这个角度,讲述十八大以来纪委系统是怎么防止“灯下黑”、“清理门户”的。

这是内容上的最大亮点。此外,《打铁还需自身硬》还有不少故事与细节值得关注。

片中将看到中央纪委机关管理涉案款物的场景,介绍中央纪委管理涉案款物的工作流程。自然你会看到不少涉案材料,包括书证、物证以及涉案款物等。

你可能想知道,纪委对待违纪违法的干部,怎么帮他们实现思想改造和教育转化?——带他们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鼓励他们主动认错、交代问题,真心向党忏悔。片中将出现纪委执纪审查现场实拍镜头,看看中央纪委的同志是怎么和违纪纪检干部谈话的。

你还可以从片中了解到中央纪委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及其细节。片中点名道姓提到了中央纪委机关的违纪违法干部,以及纪检监察系统其他一些违纪干部。不少人都面对镜头作出深刻忏悔。

都有哪些落马纪检干部接受采访?

专题片11月初开始正式拍摄,两个月拍摄完成。摄制组先后赴15个省(区、市),采访了3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拍摄了10多个案件。除了10余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还有一些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而被追责的纪检监察干部也接受了采访。

专题片里出现的案例主要以中央纪委机关的案例为主,多数都是中央纪委机关被查处的干部,比如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明玉清,中央纪委法规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等等。再加上地方纪检监察系统一些有代表性的案例,比如广东省政协原主席、纪委原书记朱明国案,山西省纪委原书记金道铭案,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原主任沈佳案,以及天津市纪委信访室原副主任刘忠案等。

专题片对社会最震撼的警醒在哪里?

《永远在路上》和《打铁还需自身硬》是同一套制作班底,问起拍摄感受,具体参与这两部专题片拍摄工作的中央纪委宣传部干部聂义峰说,这部专题片的拍摄还是有些不同以往的特殊感受。

面对《永远在路上》里的落马领导干部,拍摄者更多是以记录者的身份。但《打铁还需自身硬》里的落马纪检干部,很多都是拍摄者自己以前的同事,大家曾经都在一个大楼里工作。

“那些局级、处级干部,以前食堂里经常见,不认识也面熟。”聂义峰说。

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是十八大之后中央纪委机关首个被调查的厅局级领导干部。昔日老同事,今日阶下囚。这样的巨大反差,给人的震撼也是巨大的。

“‘进去’的这些干部,前后变化太大,整个人的精气神全没了。”不少拍摄者都感慨万千,醒悟后的那种后悔,真真是“痛到了骨子里”。向组织忏悔的时候,这些落马纪检干部几乎人人都悲伤掩面、痛哭流涕。他们对自己违纪违法行为和思想蜕变过程的剖析,发人深省,有很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专题片中一个个鲜活案例说明,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并没有天生的免疫力,执纪者必须受到更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必须受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坚决防止“灯下黑”。相信通过这部片子,全社会都能感受到纪委加强自我监督、以担当诠释忠诚的态度和决心。

从今天开始,每晚8点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同步播出,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