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官派留学生

发布时间: 2017-04-13 |来源: youku | 胡劲草 |责任编辑: 纪录中国

片名:《幼童》第一集

年份:2004年

类别:历史、人物

制作团队:胡劲草

简介:他们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官派留学生。公元1872年到1875年间,清政府先后派出四批共一百二十名学生赴美国留学。这批学生出洋时的平均年龄只有十二岁,因此,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留美幼童。留美幼童的命运,离奇曲折;他们的故事,美丽而忧伤。

推荐理由:130年以前,这批幼童远涉重洋,被送到了太平洋彼岸一个建立尚不足百年的年轻共和国,开始了他们计划长达15年的留学生活。他们是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他们和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比邻而居,曾受到美国总统格兰特的亲切接见。十九世纪末,当世界格局发生剧烈变化的时刻,他们恰好被送到了那场工业革命的最前沿。这批饱受欧风美雨熏陶的学子是中国矿业、铁路业、电报业的先驱。他们中出现了今天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最早的校长,出现了中国最早的一批外交官,出现了中华民国的第一任总理。回国后的这批西学所造之子历经中国晚清政坛的跌宕起伏,目睹了近代中国的荣辱兴衰。

相关评论:“这个好看,好多大神在里面”(来自优酷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