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 顺天时,谋共生” | 2017新鲜提案大会在东山纪录片小镇开幕啦!

发布时间: 2017-06-02 |来源: 东山纪录片小镇 | 东山纪录片小镇 |责任编辑: 纪录中国

“ 顺天时,谋共生” | 2017新鲜提案大会开幕啦!

2017新鲜提案大会开幕式•天时共生

开幕式会场

       6月1日下午,“2017新鲜提案•东山真实影像提案大会”在太湖中心的千年古镇东山纪录片小镇正式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纪录世界•理解自己”。在当代复杂的社会语境下,开幕式以“顺天时,谋共生”为主

题探索人与自然、与社会、与科技之间的互动关系,以及在产业内寻求和促成更广泛的媒体融合、资本融合、技术融合、行业互动。来自国内外的30位决策人、100余位嘉宾、30余位提案人及30余家媒体出席了开

幕式。

开幕式嘉宾

       会上,苏州市吴中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李朝阳致欢迎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田玉红、苏州广电总台台长陆玉方、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焦建俊、东山镇人民政府镇长唐峥嵘、决策人代表Ove Rishoj

Jensen(EDN)分别代表平台、主办方及决策人等进行了发言。

李朝阳讲话

      “纪录片作为‘国际性的画面语言’,知识内涵深厚,文化品位高雅,艺术震撼力强,是当今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在苏州市吴中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李朝阳看来,新鲜提案东山真实影像提案大会,既是

国内外纪录片作品展示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吴中文化产业发展的难得契机。

田玉红讲话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田玉红表示,CIBN作为主办方之一参与到提案大会中,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以内容创意为核心,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提案大会”的品牌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

优势,撬动国内纪录片题材和资金市场,创新中国高端纪录片运营模式,为中国纪录片事业的建设和中国纪录片的“走出去”添砖加瓦。

陆玉方讲话

       在融合跨界、转型升级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和环境下,苏州广电力争通过搭建一个集以上发展要素为一体的创投平台,发现和产生更新、更优质的内容,让真实影像拥有更丰富的外延、更广阔的市场,更多样的消

费方式。苏州广电总台台长陆玉方在致辞中表示,苏州广电在纪录片的创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创作理念、创作思路和创作效果等方面还有更上层楼的空间,“我们将抓住本次提案大会契机认真学习”。

焦建俊讲话

       “东山纪录片小镇已逐步成为中国纪录片人与国际同行碰撞思维、交流创意、寻求合作的艺术重镇,成为一个观察世界纪录片的重要窗口,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优秀纪录片的孵化基地。”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

焦建俊说,新鲜提案•东山真实影像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为促进纪录片繁荣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继续加大扶持引导和政策供给力度,促进纪录片市场涌现更多精品力作。

东山镇人民政府镇长唐峥嵘表示:“作为纪录片小镇重要的组成部分,"新鲜提案•东山真实影像大会"于去年10月成功举办首届,增强了我镇打造国内甚至国际纪录片产业高地的信心和决心。今年从全球115部提案

作品中遴选出来的20部提案,将为纪录片人交流互动、展示才华乃至走向世界提供难得的机会和广阔的舞台。我相信,创意、资金、人才在这里汇聚,必将碰撞出激情的火花,点亮东山纪录片小镇的发展之路。”

Ove Rishoj Jensen讲话

       在决策人代表Ove Rishoj Jensen(EDN)看来,基于事实的一些故事,有故事叙述,深入理解,这些都是纪录片的核心价值,也是未来沟通的重要方面,这些要素通过跨国和跨行业的合作得以彰显,将给纪录片行

业的未来带来新的机遇和发展。“当下是纪录片创作者的黄金时代,我们可以更好地呈现故事,并通过不同的平台来发布,让我们一起努力行动,让新鲜提案成为我们相聚讨论和创作纪录片流程的平台。”

李成才讲话

       新鲜提案大会顾问、纪录片《大国崛起》《货币》《创新之路》总导演李成才认为,纪录片,从小众正在走向更多的小众,有更多的人眷恋、着迷、热爱纪录片。但是,纪录片在中国的当下依然需要呵护,尤其是

掌握资源的政府。“市场不能到达的地方政府要去做,市场可以完成的地方政府可以不去做;在立法和人才培养上,需要政府的力量;要充分发挥政府的文化引导作用。苏州东山因为政府要推动纪录片,所以它承

载了一些人的梦想与追求。尽管江苏并不是纪录片大省,但依然让纪录片小镇落地生根开花,第二届提案大会令更多优秀的导演,优秀的纪录片推广人来到东山,这个影响力是不言而喻的。”

点彩仪式

       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盛蕾,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 罗舒泽,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赵捷,新影佳映电影文化发展公司董事长张凤兰等启动点彩仪式。

刘效礼讲话

       最后,刘效礼代表嘉宾发言,宣布大会宗旨“纪录世界,理解自己,2017年Freshpitch提案大会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