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碧水琴川 古韵常熟

发布时间: 2017-06-28 |来源: 中国网纪录中国频道 | 纪录中国团队 |责任编辑: 纪录中国

片名:《碧水琴川》

年份:2017年

类别:人物、地理、民俗

制作团队:中国网纪录中国频道

简介:在常熟市区,有七条东西横贯的平行小河,七条小河又汇入一条南北向的主河道--琴河,俯瞰常熟,整个城市酷似一架古琴,七条小河宛如古琴上的七根长弦,而虞山脚下的焦尾泉就像琴的尾端,“虞城枕山麓,七水流如弦。” 形成世间难得一见的地理奇观。

推荐理由:常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此地名家辈出,古琴之乡的常熟,有著名的虞山派古琴艺术传承不息,明清最有影响的琴派----虞山琴派就诞生在这里。虞山琴派为中国第一个有代表人物、代表琴谱、理论纲领和地域特色的琴派。自明至清,虞山琴派主要琴谱有十几种之多。海内琴士群趋仰幕,出现了“虞山为归”的局面,琴曲风格为“清微淡远,博大和平”,历来为琴史所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