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稀世珍宝的复活术

发布时间: 2017-08-18 |来源: 爱奇艺 | 萧寒团队 |责任编辑: 张雨

片名:《我在故宫修文物》青铜器、宫廷钟表和陶瓷的修复

年份:2016年

类别:人物

制作团队:萧寒团队

简介:康熙皇帝60大寿时32扇屏风、乾隆皇帝铜镀金乡村音乐水法钟、唐代三彩马、珍宝馆银器、乾隆生母金发塔等文物纷纷登场。在大半年的时间里,青铜组的王有亮师徒、陶瓷组的王五胜和两个80后年轻人、钟表组的王津师徒将分别修复手中的珍宝,以赶上展览进度,而他们在宫墙内外嬉笑怒骂的生活故事也逐一呈现。

推荐理由:影片用一种年轻的视角望进古老故宫深处,通过文物修复的历史源流、“庙堂”与“江湖”的互动,近距离展示了稀世珍宝的“复活”技术、文物修复师的日常生活与修身哲学。文物修复技艺的薪火相传,人与物的相互陶冶、丰润与传承,呈现“文物医生”和他们的“文物复活术”的故事。

相关评论:“文物修复的娓娓道来”(来自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