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日本NHK《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者与人体实验》

发布时间: 2018-01-31 |来源: 腾讯视频 | 日本NHK电视台 |责任编辑: 刘青

片名:《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者与人体实验》

年份:2017

类别:纪录片

制作团队:日本NHK电视台

简介:《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者与人体实验》是2017年8月13日,日本NHK电视台播放的纪录片,共约50分钟。731部队是日本法西斯在日本领土之外从事生物战细菌战研究和人体试验相关研究的秘密军事医疗部队的代称。影片用真人录音和亲历者采访还原了731部队核心成员开发细菌武器的真实情况。

推荐理由:纪录片中,NHK首次发掘二战结束后不久在苏联举行的审判录音资料,用真人录音和亲历者采访还原了731部队核心成员开发细菌武器的真实情况。纪录片称,二战时期,731部队在中国秘密开发细菌武器并用于实战。战后,731部队将证据彻底销毁,原部队成员守口如瓶,真相被隐藏。2017年8月15日,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向盟国无条件投降72周年的日子里,日本电视台播放这一记录片,有其特殊的意义。

相关评论:“给NHK点个赞!非常客观、有觉悟、良心和责任感的纪录片。近3000个活生生的人沦为日本关东军731部队细菌生化实验的「马路达」,而这些从日本各个高校输送过来的业界精英们跨越了道德和人性的双重底线,随意践踏生命,这就是战争最残酷的地方!尊重历史,直面过去,以史为鉴,方能醒悟悔改。”(豆瓣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