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中国首部纪实探险电影《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定档8月31日全国上映

发布时间: 2018-08-21 |来源: 纪录中国 | 纪录中国 |责任编辑: 曾雅琪

由95后新锐导演饶子君执导的中国首部展示西藏羌塘无人区腹地普若岗日冰原的大型纪实探险电影《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正式宣布定档8月31日。

本片早前于7月22日荣获第六届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纪录片单元最佳剪辑奖。同时还入围了第42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

获奖证书:第六届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竞赛单元纪录片单元最佳剪辑奖

《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以羌塘无人区恢弘壮美的风光为背景,讲述了一群怀揣梦想的电影人,在激情与勇气的指引下,结伴探索藏北无人区普若岗日冰原,并在生命禁区中完成自我找寻与和解的故事。影片拍摄地主要集中在“世界第三极”羌塘无人区,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无人区,平均海拔达5000多米的高寒地区,被誉为“生命的禁区”。

与剧情类电影不同,纪实探险影片《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既没有事先编排的剧情,也没有刻意写就的台词。相反,影片用史无前例的探险旅程和精彩绝伦的真实影像,为人们呈现出羌塘无人区原始粗砺的生存环境及探险者身在其中的勇气与无畏。

而作为探险拍摄的引路人,95后导演饶子君和70后制片人蔡宇无疑是影片中的绝对主角。

导演饶子君

据悉,子君导演的父亲是著名登山家,立志成为第一个登顶全球14座8000米山峰的汉族登山家,在2012年创纪录(世界第三)的完成55天登顶3座8000米级山峰的壮举,2013年在攀登第11座8000米山峰时,梦想戛然而止。在无人区“惨烈”的拍摄过程中,“抵达父亲曾路过的高度,接近并理解父亲”一直支撑21岁的子君风雪前行。

“无人区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在这片广袤荒芜的土地上,最真实的人性暴露无遗,我们在这里拍摄电影,既是对未来生命旅程的一次展望,同时也是对自己过往人生的一次追溯。每个人都会在这里缓缓打开深藏于自我深处的那个‘无人区’,并最终与之达成谅解,重新上路”。——饶子君

编剧兼制片人蔡宇

制片人兼编剧蔡宇同样对羌塘无人区怀有特殊情感。在他心中,每一个独自行走在路上的灵魂,都有一段忧伤的往事和不得已的亏欠,西藏路、人生路,而无人区的道路更是浓缩的人生。”因此在连续去过可可西里无人区和羌塘无人区后,他产生要“重返无人区”拍摄一部纪实探险电影的念头。”为此,蔡宇筹备三年,与饶子君导演一起带领剧组深入羌塘无人区,以追溯亲情和生命存在真谛的情感诉求,在5000多米海拔的高度完成了《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

整个拍摄过程历时近40天,总行程3441.511公里。每一天都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48人16台车的摄制组,最终坚持完成影片拍摄的仅余下8人,3台车。为了完成影片拍摄,为了坚守95后的担当,为了替抱憾下撤的兄弟圆梦,饶子君在身患严重呼吸综合征情况下,毅然决定在海拔6000米上“换一次命”。她相信:死亡的尽头,也是重生的开始。

子君呼吸综合征无人区复发

绵延起伏的山峦、似比天高的冰川、一望无垠的雪域和纵情驰骋的荒原,原始洪荒的羌塘无人区美景一览无遗。而在5000多米海拔高度拍摄的剧组,却是全程危机重重,不断爆发出各种意外与冲突。被狼群包围的拍摄组身陷危情之中,命悬一线;在冰原中驶过的探险车辆如履薄冰、步步惊心;沿冰峰逆流而上的组员们则人如蚁行,随时都要面临周围环境突变所带来的生死挑战。

此外,身患肺水肿的摄影师在意识模糊之际眼含泪花,遗憾地退出拍摄;制片人蔡宇面对主创团队严重减员的绝境爆出“即使最后只剩我一人,拿着手机也要拍完它(电影)”的决绝心态,更突显出影片拍摄所历经的各种艰难险阻,远超常人所能想象。

在《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主创分享会上,不少户外探险运动爱好者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们对这部今年暑期档最“高冷电影”相当期待:“这可能是今年暑期档海拔最高的电影,强烈推荐大家在暑期观看。” 《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由中视影业(海南)投资有限公司独家出品,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和中视影业(海南)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即将于8.31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