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中国首部8K全画幅变形宽银幕纪录片《你好 AI》北京新闻发布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9-06 |来源: 中国网纪录中国 | 中国网纪录中国 |责任编辑: 张雨

 2019年9月5日,中国首部8K全画幅变形宽银幕纪录片《你好 AI》新闻发布会暨观映研讨会在国家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办。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市场部总经理张怡璠,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至顶网总经理兼总编辑高飞,纪录中国理事会秘书长张延利,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知名文艺评论家高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徐欢,央广网副总裁伍刚,知名配音演员季冠霖,《你好 AI》纪录片联合总导演刘艺乐,《你好 AI》纪录片监制、总导演陈怡等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片由著名纪录片导演陈怡执导,由英特尔携手优酷及陈怡导演团队,联合呈现人工智能在不同领域的应用。以人工智能与人类发展的关系为视角,讲述人工智能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帮助与变化。

出席会议嘉宾集体亮相

为了多维度、全方位地记录下火星机器人测试、脑机接口实验、长城修复工程、敦煌壁画数字化采集等画面,纪录片《你好 AI》历时120天的拍摄周期,采访77位人物,拍摄43个机构,跨越亚、欧、美、非等四大洲,走遍20余个国内外城市,最终制作了包括火星计划、激活历史、自然物语、进化方舟、未来视界等5个方面内容。摄制组跨越山海,最高拍摄地点达海拔4110米,遇上的最低温度为-40摄氏度,经历了沙尘暴、暴风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及极端天气,最终全景展现了人工智能应用的普及带给人类社会的变革。这不仅是一部科技进步的创造史,更是一场充满爱和温暖的旅程。本片是中国第一部从社会人文角度呈现人工智能应用的纪录片,聚焦十五位主人公的故事,涵盖了多个应用场景和真实案例,包括文化遗产保护、拯救濒危动物、攻克医疗难题、探索无垠宇宙等。

以8K全画幅变形宽银幕技术呈现纪录片是一次巨大的革新,也意味着摄制团队在制作过程中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发言

在《你好 AI》的拍摄过程中,陈怡导演及团队进行了许多大胆的尝试:以电影的制作流程,深度优化人员配置、制片管理、剪辑制作和CG制作,解决了摄影器材沉重、素材量大等难题。并首次在纪录片拍摄中使用变形宽银幕镜头。2.40:1画幅的取景构图让视野变得更广,叙事感更强,画质分毫毕现。

总导演陈怡发言

《你好 AI》的主创团队为国内外一线纪录片创作者。总导演陈怡具有十五年的纪录片拍摄经验,代表作《故宫》《台北故宫》《汽车百年I》《汽车百年Ⅱ》《广府春秋I》《广府春秋Ⅱ》等曾引起国内收视热潮,多次荣获星光奖、金熊猫奖等纪录片大奖。她擅长使用电影化的叙事和极致的影像美学,拍摄的纪录片作品极具国际水准。联合总导演刘艺乐是《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导演,拥有历史文化、现实题材等多类型纪录片的创作经验。纪录片的旁白由著名配音演员季冠霖倾情献声。摄影总监为好莱坞资深摄影指导David Tattersall,摄影指导则由曾多次获得国内电影节展摄影大奖的朱兴辉担任。

该纪录片已于2019年9月2日在优酷上线。今年国庆期间将登陆哔哩哔哩网,携手7大上星电视台全国覆盖播出,年底将全球推广,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