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充满童趣的国产自然类纪录片《雏鹰长成记》获奖无数

发布时间: 2020-01-15 |来源: 中国网纪录中国 | 中国网纪录中国 |责任编辑: 张雨


《雏鹰长成记》拍摄于2013年5月,初次成片于2015年7月,几经修改,直至2018年5月,终于获得了国际电影节的认可,其间经历了五年的磨难与艰辛。该片以拟人的讲述手法、纪实的拍摄手段,生动展现了中国新疆西北边境三只野生雏鹰的成长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三只雏鹰中的“老三”,配角是“老三”的大姐、二哥、父母和粉红椋鸟、旱獭、蟒蛇等野生动物,全片充满童话色彩,精彩诠释了大自然的丰富、多彩与神奇。影片唯美精致的画面、有趣的动物行为、充满感染力的配乐、细腻自然的音效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

纪录片的故事发生在中国西北边境的新疆,一对棕尾鵟在春光明媚的五月拥有了三个可爱的孩子。三只雏鹰个头和性格都不相同,身体最弱的老三经常被老二欺负,老二有时也想向老大挑战,但最强壮的老大会毫不客气地教训它。牧场上生活着大量食草的鼠类,雏鹰从不缺少食物。然而,鼠类惊人的繁殖力为自己找来了灾祸,人类为了保护牧场,每年都会在五六月份鼠灾爆发前开始灭鼠,这令三只雏鹰陷入食物短缺的危机。棕尾鵟夫妇每日辛勤地往来于牧场和鹰巢之间,却无法为孩子们提供充足的食物,三只雏鹰只能勉强度日。当暴雨来临,身强体健的老大和老二展现出猛禽在恶劣气候下的坚强,而体弱的老三却几乎丧命。暴雨后,饥荒依然持续,老大和老二开始用利喙向父母表达抱怨。三只雏鹰生活在煎熬中,只能在鹰巢的缝隙里寻找风干的肉屑充饥。天无绝人之路,山下的乱石堆里突然出现了数以百计的幼鸟,还不会飞的幼鸟对棕尾鵟夫妇而言是手到擒来的猎物,雏鹰开始以幼鸟为食。这些幼鸟并不是本地的物种,它们的父母来自两千公里外的东南亚,名叫粉红椋鸟。粉红椋鸟来到新疆的目的是为了繁殖后代,这里的蝗虫能够为它们的幼鸟提供丰富的蛋白质。自然是如此神奇,三只雏鹰在父母的喂养下长大了,它们先后离开了鹰巢,飞向自由的草原。

 这部充满童趣正视自然的国产纪录片,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影片先后荣获俄罗斯零加国际儿童与青少年电影节最佳影片大奖、韩国首尔国际儿童与青少年电影节提名、法国尼斯国际电影人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和最佳摄影提名。同时,在爱奇艺等视频平台播出,敬请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