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廊坊:城市有“颜值” 内涵蕴“气质”

发布时间: 2020-05-13 |来源: 廊坊发布 | 中国网纪录中国 |责任编辑: 张雨

廊坊市丹凤公园月季花海。记者 祝雪娟 摄


       都说“人间四月芳菲尽”,而眼下却是廊坊最美的时节——散布于市区公园游园、街道的各色月季争相盛放,将城市“围”进月季花海,美不胜收。

        5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丹凤公园,各式各样的月季花姹紫嫣红,蓝河、彩云、茶花女、红双喜、卡特琳娜、夏洛特夫人、摩洛哥公主等品种繁多,同时配植月季球、树状月季、常绿树等植物,真是繁花似锦,景色怡人。曲径小道上,三三两两的游客或闲庭漫步,或拍照留念,尽享芳华。

        月季是廊坊的市花,以月季为主打造的丹凤公园月季展园已成为廊坊一张风景名片。每年5月,满园盛开的月季花美不胜收。展园正中“月季花神”屹然伫立,特别增设的草坪和景观水系,营造出“月季仙境”的动人效果。“展园分现代月季区、精品欧月区、古桩区和中国月季区,既有西式建筑,又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廊坊市园林绿化管理局设计室主任何伟臣介绍。

市民在丹凤公园游玩。记者 祝雪娟 摄


        为迎接“5.18”廊坊经洽会的召开,满足市民观赏、游憩需要,展现廊坊以市花月季为主的花园城市风貌,廊坊市住建局今年春季在城区丹凤公园、艺术大道、永兴路、裕华路、火车站广场等地,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对市花进行全方位增植,突出月季主题,形成标准高、品种多、应用新、栽植广的城市月季绿化美化综合景观。月季种植面积约为18506平方米,30万株,其中丹凤公园共种植6700平方米,11万株。目前已完成月季种植面积约16000平方米,“5.18”经洽会前全部完工。

         今年以来,廊坊市住建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三个圆满收官”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举全局之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

丹凤公园月季花展。记者 祝雪娟 摄


         全力打造京津走廊“花园城市”。近年来,该局一直秉持“花园式”城市的建设理念,坚持园林绿化与城市规划建设相协调,以交通道路绿化、河渠两岸绿化、生态防护绿化为骨架,突出“生态、艺术、大气、精致”的鲜明特点,积极构建“两环、两轴、多廊”的城区绿化景观格局。

        今年,廊坊市高起点、大手笔启动机场北线高速绿化工程,坚持以乡土树种为主,乔灌花草复层模式,着力形成大面积森林片区,在强化森林防护、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的同时,突出廊道景观季相色彩变化,以现代构图与传统园林的处理手法,创建廊坊城市廊道园林特色,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已种植乔木3190株,各类灌木3993株,给水管道铺设4000米,预计“5.18”经洽会前完成主体景观建设,12月底全线完工。

         驱车行驶在艺术大道,道路宽敞顺畅,路边五彩斑斓,建筑小品雅致时尚、人文荟萃,高低错落的园林、多元文化符号的融入让这条横贯东西的精致“红毯”,有别于其他绿化景观的“千篇一律”,一步一景、百步一园,笑迎四方宾朋。

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广阳区委宣传部 供图


         廊坊市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理念,以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廊坊”发展方向为主线,在艺术大道、万向城和世纪广场、广阳道、北凤道、艺术大道、西昌路、和平路等主干道及公园游园、高铁站、火车站、西出口等重要节点,新建改造绿雕22组,展现生态廊坊、文化廊坊的精神风貌。

        路在树中,人在园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廊坊市在不断提升城市颜值的同时,更加着力培养城市气质,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廊坊市雨污分流改造施工现场。廊坊市住建局 供图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今年,廊坊市住建局用心、用情、用力实施7项民心工程建设,投资达187亿元。其中,棚户区改造工程已完成开工2508套,开工率61.9%;城中村改造工程11个项目已经全部启动,启动率100%,其中5个项目已开工。

         该市4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经完成立项,立项率达到100%,力争10月前全部完工;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已全面进场施工,10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提高供水、供热、燃气管网承载能力;三河市、香河县、固安县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38%,年底前土建工程基本建成,其余县(市)项目也相继启动,全部建成后将全面提高我市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实现垃圾焚烧处置全覆盖。

        廊坊市继续深化“厕所革命”成果,全市建设改造公厕30座以上,达到城市建成区每平方公里4座标准,目前15座已开工建设,5座已经建设完成。(记者:祝雪娟 通讯员:孙亚安)